今年海口将为12万名中小学生开展免费脊柱侧弯筛查
发表时间:2023-09-24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视频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9月22日,2023年海口市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项目启动,将为海口市12万名中小学生开展免费脊柱侧弯筛查。

对此,骨科专家呼吁,孩子家长要重视孩子脊柱侧弯疾病的发展和严重性,不要放弃免费复筛的机会,关心孩子的脊柱健康。

  9月22日,2023年海口市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项目启动。记者 王洪旭 摄

今年为12万名中小学生免费脊柱侧弯筛查

经了解,在去年筛查25万名中小学生的基础上,今年将再筛查12万名中小学生,今年的筛查点多、线长、面广,既有重点高发病年龄的孩子,又有郊区孩子。

  海口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发言。记者 王洪旭 摄

“通过去年的筛查,已经掌握了筛查办法,接下来要培养更多的基层筛查医生。”海口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表示,此次筛查要确保不漏一人、落实一人一档,为后续建立全市防控体系打基础。其中,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要科学选派医疗骨干,落实好入校筛查、复查、就诊及康复等环节工作;海口市各区卫健委要积极参与现场筛查工作,从去年参与培训、现场筛查的工作人员中继续抽取工作人员参与现场筛查,提高基层医生技能。

启动会现场,进行筛查培训。记者 王洪旭 摄

此次启动会针对性增设了脊柱侧弯健康操的培训内容,各学校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为下一步校园疾病预防、健康教育打下基础。启动会上,海口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王宁表示,希望各中小学校积极配合,做好筛查项目的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危害和预防知识,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其次,各中小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此次校园筛查工作,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接受到专业的检查和评估,开展好后续的复诊动员,共同保质保量做好这项为民办实事工作。

  海口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王宁发言。记者 王洪旭 摄

去年筛查25万中小学生 初筛阳性率约3%

2022年,海口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共筛查全市中小学生约25万余人,初筛阳性总人数约7000余人,阳性率约3%,复筛总人数约4000余人,康复924人。

期间,通过上海、海口两地医疗专家的共同努力,一名重度脊柱侧弯女孩通过手术恢复了正常生活,部分轻症孩子通过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脊柱侧弯公益夏令营学习运动康复,重塑信心。

  海口市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项目顾问、骨科专家江潮胤分享2022年筛查工作和经验。记者 王洪旭 摄

海口市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项目顾问、骨科专家江潮胤表示,经过学校的初步筛查和医院的复筛后,对筛查阳性的孩子进行了规范的治疗和管理。为脊柱侧弯的孩子进行了综合的康复体操,以及支具治疗。

江潮胤表示,今年筛查的对象包括初一初二初三的重点年龄段的学生,很多孩子去年筛查过,今年也要继续筛查,“去年筛查没有得病,不代表今年不得病,就像近视一样,你去年只有50度的近视,今年就可能变成150度。”

此外,江潮胤呼吁,第一轮筛查出阳性的孩子,但是没有到医院进行复筛的,包括今年筛出来有阳性的孩子,希望大家要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复筛,检查都是免费的,治疗由国家骨科团队来进行正规的治疗,让海口的儿童青少年能够真正地挺起脊梁。

  海口市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项目顾问、骨科专家江潮胤分享2022年筛查工作和经验。记者 王洪旭 摄

专家呼吁:家长要重视孩子健康 不要放弃免费筛查机会

“2022年初筛阳性的孩子中,有近一半的人未进行复筛。”海口市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项目顾问、骨科专家江潮胤呼吁,孩子家长要重视孩子脊柱侧弯疾病的发展和严重性,不要放弃免费复筛的机会,关心孩子的脊柱健康。

江潮胤表示,脊柱的健康可大可小,对于青少年来说16岁脊柱就定型了,整个孩子的身体开始矿化,就是他们的骨头不再变软,而是逐渐变硬,脊柱也就完全定型了,会陪伴未来的一生。

“如果在12岁到16岁高发的年龄,脊柱侧弯了,我们还有办法治,但是到16岁之后,脊柱弯了它就定型了,就没法治或者手术治的成本更高。”江潮胤提醒,家长不要忽视脊柱侧弯疾病,尽量在16岁前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海口脊柱侧弯筛查经验将带回上海 在上海推广筛查

“小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当中,非常容易出现肢体的畸形,尤其像脊柱侧弯发病率是相当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昕表示,脊柱侧弯一定要早发现,就有机会早治疗,早治疗效果就非常好。

马昕表示,连续2年,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医院(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承担了海口市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筛查经验,在上海还没有来得及做的筛查,在海口先行先试了,而且做得非常好,非常的迅速,对大规模的脊柱侧弯筛查很有信心。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昕表示,将把海口筛查经验带回上海,在上海推广筛查。记者 王洪旭 摄

马昕表示,“脊柱侧弯筛查这项工作不仅在海口要做,在上海市也要做,我跟我们的管理团队还有技术团队都说了,这边成功的经验,我们会带回上海,在上海市进行推广。”(作者 王洪旭)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