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消防演练进校园 师生齐参与筑牢“安全墙”
发表时间:2023-09-24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铃铃铃,大家按照顺序安全撤离!”一团浓烟在教学楼弥漫开来,随后校园响起急促的警报声。近日,在三亚城市职业学院,2000余名师生在新学期之初参加了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了解了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演练现场。三亚消防供图

在应急疏散演练现场,“火灾”发生后,2000余名师生弯腰低姿捂口鼻,迅速逃离“火场”,整个过程秩序井然。演练结束后,消防宣讲员采取现场互动的方式,穿插全国学校火灾案例,逐一为学生们讲解了校园、家庭防火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基础知识,并结合校园火灾特点,重点阐述了宿舍内不正确用火、用电导致的危害性和掌握基本的防灭火知识的重要性。

  消防演练现场。三亚消防供图

“拔掉保险销后,一只手握住灭火器的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握把,对准火源根部喷射。”消防指战员拿起灭火器,快步走到事先点燃的火盆前,进行示范操作。学生们积极踊跃参与。活动现场,设置了油盆灭火、液化气罐、水枪射击、消防服装穿戴等多个体验项目。消防指战员为全体学生演示了液化气罐扑灭、水枪使用方法,讲解了灭火战斗服、抢险救援服等几种常用的战斗服的用途和适用场景,并邀请学生们参与体验,增强新生们学习消防的趣味性。三亚消防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以新生军训为契机开展的“消防知识进军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可以检验学校应急处突的基本能力,在发生一些危险火情的时候,了解如何组织学生安全有效撤离,也可以让学生们掌握更多的消防知识、逃生疏散基本技能。(作者 张宏波 王辉 涂洁)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