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用行动筑就“最美校园路”
发表时间:2023-12-15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用行动筑就“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学生行走在安全通道上。石中华 摄

海口市海景学校在围墙外的道路上设置了坐凳和遮阳篷。石中华 摄

“注意安全,再见!”每天中午时分,海口市海景学校校园内,学生们有序走出教室,在值班家长和民警的护送下离校。校门口林荫大道设置成了单行道,各类交通标识齐全,沿着围墙,一排遮阳篷挡住了当空烈日,洒下片片清凉。

为解决海口市部分中小学接送学生的家长停车难问题,消除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海口教育部门携手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建设“护校安园”联盟、完善校门口道路交通标识、增遮阳篷等方式,打造出一条条安全、温馨的“最美校园路”。

各施良策破解接送拥堵

“我们把校门口原先的双行道变成了单行道,家长接送井然有序。”海口中学副校长谢辉介绍。放学期间,家长驱车从南门西侧茉莉路驶入校道,便可见一条防护栏将校道分为两半,右为入口,左为出口。家长开车抵达校门后,接到孩子即可顺道离开。

除了设置专用通道,部分学校还开辟出接送等候区域。在海口市长滨小学,校门内外处处皆细节。校门外的接送通道上,依墙设置一排长凳,上方设有遮阳篷。校门内,凉亭花圃,一派中式田园诗意。“学生离校前可以在此一边等候家长,一边写作业。旁边就是保安室,学生很安全。”海口市长滨小学副校长蔡英甫介绍道。

为创造更加安全、温馨的等候环境,如今,部分学校的专用通道实现了功能升级,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融入育人功能。从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北门出发,沿围墙向西而行,便可见一条150余米长的学生通道。通道旁绿树成荫,安全护栏内的地面铺设成红色橡胶跑道,通道旁转角处的劳动实验教育基地里全是师生们种植的蔬菜。与此同时,学校还在大树书屋设置了阅读区,早上提前到校或下午等候接送的学生可在大树书屋阅读。“学生来得早能进校,走得晚有场地等,确保离校安全、有学习氛围。”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德育处主任文玲介绍。

多方合建护校安园联盟

近年来,海口通过创建“护校安园联盟”,建设了一支由各级教育部门、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保安员等社会各界力量和多警种组成的“护校安园联盟”。每天的中小学、幼儿园放学时间段里,3000余名“护校安园联盟”成员活跃在全市1000余所学校、幼儿园门口,成为一支贴心的护苗队伍。通过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和治安环境整治等方式,全时空、全方位维护校园及周边秩序。

“每周五天,每天有16名‘护学’家长分布在西门、北门,将每一名孩子交给各自家长。”海口市海景学校家委会主任周亚玲说,每“分发”一个孩子,耗时数秒钟,高效放行保障了放学时校门口的交通顺畅。参与执勤的家长李莉说,自参与“护学”以来,平均每学期轮岗1次,并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安全离开,很欣慰。”李莉说。

劝导骑车的家长记得戴头盔、提醒步行的家长不要闯红灯、指挥驾车的家长即停即走……与家长一同执勤的还有片区民警。“校门口的执勤教育大于惩戒,我们通过提醒他们遵守交通规则,把交通安全的意识植入学生和家长心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甸中队四级警长谢辉重介绍。“每次看到有家长、老师在校门口守护,民警在一旁疏导交通,我就很安心。”家长吴阳阳感慨地说。

“现在全校家长已经形成固定轮岗机制,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周,家委会已经主动完成整个学期的‘护学’排班表。”海口市海景学校校长李楚英介绍,家长们形成了良好的轮岗“护学”机制,积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教育局通过组织学生前往专门学校、监狱和少年法庭参观体验等方式,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下一步,海口市将总结经验,继续推动“最美校园路”在全市范围内多点开花,通过进一步健全执勤机制、建设专用安全防护通道、完善等候场地等措施,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记者 肖卫香)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