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推行卫生公布牌管理模式 人居环境提“颜”增“质”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海口网

家庭院绿化美化、干净整洁,评上优了!”3月26日,在海口市秀英区海秀镇业里村居民严运贤家中,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检查环境卫生后,为其贴上卫生公布牌。

看着卫生公布牌上的“笑脸”,严运贤笑着说,“评上优肯定高兴,这是我们自己家,打扫得干净一点住得才舒服。以后我更得搞好卫生了,把‘优’保持住!”

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检查卫生。秀英区供图

在业里村,村间巷道十分整洁,家家户户门前贴有“卫生公布牌”,实行楼栋管理制度,这是业里村为了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行了卫生公布牌管理模式——通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评比细则,形成有效机制,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热情。

清洁院道,赏心悦目。秀英区供图

业里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秀英区供图

据海秀镇业里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康发介绍,业里村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网格员等28人组成的评选队伍,每月组织开展卫生评比,通过对各个楼栋进行检查评比,评定等级,并悬挂公示。“自今年1月推行卫生公布牌管理模式以来,成效颇丰,楼与楼之间比着干,楼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比过去要更干净、更美。”

卫生公布牌。秀英区供图

王康发说,卫生评比加上利用公布牌公布,楼房卫生好差一目了然,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村民从“跟着干”到“主动干”。 下一步,业里村还将通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推动形成环境常治长效,促进村容村貌提质增效。(记者卢海浪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符志敏)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