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税务局扎实开展“感党恩 学雷锋 献爱心 建功自贸港”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省税务局认真制定《海南省税务系统“感党恩 学雷锋 献爱心 建功自贸港”志愿服务实施方案》,以“理论宣讲、便民办税、助老帮困、教幼育苗、创文巩卫、重大活动、应急协助、乡村振兴、拥军优属、国际服务”十大专项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造“椰税青蓝”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探索形成“双周有活动、月月有小结、节点有热潮”的工作格局,全省税务系统“1个志愿服务总队+19个志愿服务分队”已落实方案要求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2次。

三亚市税务局

组织团员和青年深入社区基层,服务弱势群体,破解民生难题。一是“微心愿”进校园。60余名团员和青年组成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民工子弟集中就读的三亚市第五小学开展帮扶,为46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儿童捐赠学习用品。深入各班级开展综合素质拓展、校园霸凌预防、心理问题干预等志愿授课19次,组织3批次31名学生体验办税厅“一日小税官”,多措并举护航少年儿童茁壮成长。二是“保安全”进社区。联合市消防支队、长丰燃气公司等单位,深入“候鸟老人”聚居的丹州社区,上门走访109户老年住户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暨燃气安全检查行动,确保老年群众正确用气、安全生活。同时,组织团员和青年与社区34名远离子女独居、患慢性病长期服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结对帮扶,从生活保障、居室清洁、就医送药等多个方面关心关爱老年群体,得到社区居委会和群众的点赞好评。三是“优服务”进展会。以2023年首届三亚进出口商品博览会为契机,选派6名外语能力出众、税务素养过硬的团员和青年组成“三角梅”税收外语宣传队,向活动现场140余家参展企业及商协会发放自贸港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为18个国家和地区的商贸代表提供税费咨询服务,宣传推广自贸港区位优势与发展前景,为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贡献税务青年智慧。

琼中县税务局

组织团员和青年开展“青”税品牌系列活动,通过三优、三讲、三进展现新作为,进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一是“青雨三优”,浇灌个体经济新苗。充分发挥县局团委、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等青年品牌力量,开展“三优添活力”志愿服务行动,持续优服务、优流程、优监管,助力个体户、小微企业“营商圈”集群发展。联合工商部门一同前往琼中山兰稻作文化集市,为即将开业的集市商铺经营者现场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开业流程,惠及集市个体商铺34户。二是“青风三讲”,充盈文明城市底蕴。组建“百花青年宣讲团”,每月定期开展“三讲惠民生”志愿服务行动,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的方式,通俗易懂地宣传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目的及意义。同时,将最新个税优惠政策和线上办税指南等汇编成便民办税“大礼包”,送到社区商户和居民的身边,累计送达“大礼包”103份。三是“青颜三进”,描绘乡村振兴画卷。聚焦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点的农家乐、民宿、非遗等特色产业,开展“三进促发展”志愿服务行动,通过进小店、进企业、进协会的方式,组织团员和青年前往乡镇茶园、绿橙园、黎锦苗绣制衣厂、民宿旅店等地开展税费政策辅导。依托税收大数据供应链平台,解决农产品上下游产销涉税堵点问题,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活力,累计解决农产品企业涉税堵点问题3个,为农产品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194户次。

儋州市税务局

推动团员和青年从“深入学”到“实践行”,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一是发动青年积极参与调查研究献言献策。结合儋州是海南最大农业市县和最大橡胶工农贸一体化基地的地域特点,组织19个青年理论小组先后深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海南热科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聚焦企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洋浦国际健康食品港建设等方面,切实响应企业发展需求。二是组织外语青年人才成立“走出去”服务团队。挑选外语水平高、国际税收知识丰富、沟通能力强的10名青年税务干部,组建一支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青年团队,针对辖区内44家境外投资企业,个性化定制清册台账和一户式管理档案,精准推送投资税收指南和RCEP相关资源,邀请企业参加“共建一带一路,税收携手同行”主题宣传讲座,提供“点对点”精准纳税辅导、问需听诊,助力“走出去”企业走得更远更稳。三是号召青年争当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者。在前期设立“心连工作室”“办不成事专窗”等特色服务基础上,持续配齐配强青年业务骨干开通“心连专线”,累计办理162笔“问办同步”业务、提供注销预检服务403次、主动解决线上“办不成事”反映专窗18条,实现税费争议纠纷“快速响应、快速处理”。深化“党建+专班”模式,组织青年业务骨干成立7个工作专班,以学促干直面风险防控难题,排查增值税风险企业1711户次,移交稽查37户,股权转让案头分析500余户次,挽损税款和滞纳金1500余万元,查补税款约5000余万元。

五指山市税务局

组织团员和青年聚焦实践体验,以过硬本领凝聚青春力量,畅通税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调研实践“添动能”。聚焦五指山“七大产业”发展,“一对一”连线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初心如磐 税赋五峰”党建品牌,组织团员和青年深访企业细挖数据,走访调研企业40余次,形成7篇专项调研报告,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税务参考。二是方言服务“提质效”。针对山区部分纳税人缴费人存在语言不通的情况,特别成立“方言服务青年志愿队”,在办税大厅增设“方言税语”专窗,提供特色“海南话+黎语+普通话”的涉税咨询服务,惠及涉税主体130户次。同时,拓宽办税服务半径,将特色服务融入当地“民族时装秀活动”,用“乡土气”的方式传递税费政策“好声音”,量体裁衣服务69户涉农企业,发放政策宣传资料300余份。三是用心纾解“办证难”。心系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持续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组建契税业务青年志愿队进驻社区,开展为期一周的现场办公工作,“一对一”“手把手”指导业主通过公众号上传契税申报材料,后台工作人员实时完成资料审核,联动对接市不动产部门形成合力,凝心聚力解决老龄业主、行动不便群体的“办证难”问题,现场成功办理契税缴纳业务72户。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