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深海事迹
薛深海,男,中共党员,1990年6月生,现任洋浦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队务督察科专职消防队员,2011年至今薛深海共拯救7名溺水人员。

薛深海,男,中共党员,1990年6月生,现任洋浦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队务督察科专职消防队员。2011年至今薛深海共拯救7名溺水人员。先后荣获“0801”新冠肺炎疫情支队先进个人,2022年度工作先进个人嘉奖,2022年度评为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最美家庭,2023年7月被授予儋州市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跃入“急漩涡”,托举生的希望

2023年5月10日,薛深海在儋州市峨蔓镇下浦村海域附近开展训练时,突然听到海里传来呼救声,发现有两名溺水者,其中1人离漩涡最近,随时都有可能被急湍的水流冲到下游深水区。在这紧急关头,薛深海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跳进海里迅速实施救援,就在薛深海抵达溺水者身边时,薛深海明显感觉到强大的水流阻力,这也使得薛深海的救援过程非常吃力,听到溺水者一直在很慌张地说‘浪好大、救我救我’,薛深海一边安抚溺水者的情绪,一边用仰泳营救法将溺水者救上岸,经近2分钟救援,把一名溺水者往岸边拉回时,发现另外一名溺水者也正在被两名男子拉往岸边,两名溺水者成功救出。

这并不是薛深海第一次见义勇为。2022年6月,薛深海在休假期间,前往儋州市峨蔓镇下浦村陪伴家人时,背对着海边的他突然听到海边有人呼救,回头一看,正在海边玩耍的2人被卷到海里,其中1人正死命想把另外1人拉回岸边,但这里正是急流口,海水特别湍急,2人正被海水卷到深水区。紧急关头、千钧一发之际,薛深海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冲进海里,边跑边脱掉身上的衣服,时刻观察当时水流以及2名溺水人员的情况,随后迅速游到2人身边,接替救援的任务。当时溺水人员特别紧张,死命抱住薛深海,薛深海大声开导溺水人员让溺水人员放轻松,薛深海扶着溺水人员的前胸,让溺水人员的头部露出水面,用力划水,将人往岸边推,经过近2分钟救援,被海浪卷走的溺水者被救到岸边。

坚守岗位,用行动彰显英雄本色

薛深海一次次见义勇为,2011年12月参军入伍,2016年12月退出现役。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广东珠江,在部队服役的薛深海接到上级命令,带领一个班组前往珠江沿线开展巡逻任务,正在他们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5名大学生落水,他当即在安排班组其他成员采取抛绳的方式营救离岸较近的2名大学生后,自己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成功救出1名大学生,这是他生命中第一次用自己的生命托举他人的生命。

 2016年12月离开部队后,薛深海回到家乡儋州,凭借着在部队锻炼的过硬本领和素质,成功加入儋州消防救援队伍,再一次踏上为国效力的征途,在洋浦“火焰蓝”队伍中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过硬的作风,加强日常的消防体技能训练中更好满足消防救援队伍能力需求。

2020年7月,洋浦消防接到群众报警,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500亩处,有一处电线杆发生火灾,薛深海接到出动任务后,第一时间随队作为主战力量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才发现是一处民房内发生火灾,近看居然是6个煤气瓶在燃烧!这是薛深海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近“火魔”,但是作为第一主攻手的他没有犹豫,在2名水枪手的掩护下,第一时间冲入火场把6个煤气瓶一个一个拎了出来,并将他们转移到了安全区域,成功化解了一场恶性爆炸事件的发生。

2022年3月,洋浦消防接到群众报警,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某个施工工地,有一名民工爬到了数十米高的塔吊前端,有轻生的意图。薛深海作为驻地消防队员,熟悉驻地民风民俗,向现场指挥员主动请战,带着救援装备接近民工,开展调解工作。当民工发现他靠近之后,声嘶力竭地喊到“不要过来!”薛深海只好停下来,劝他:“你有父母和老婆孩子,你不活了,他们怎么办?”看着薛深海憨厚的模样,民工情绪有所缓和。薛深海接着说:“你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想不开的?你看下面这么多人关心你,只要活着,事情就能解决!”再经过一番交谈,民工缓慢挪动身体向薛深海靠近,在薛深海成功帮助下,安全回到地面。

薛深海就是这样一次次将生死置之度外,挽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他忠诚践行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关于我们 | 投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