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明瑞事迹
梁明瑞,男,1996年3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琼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福海路特勤站一分队二班副班长,2023年1月31日,休假结束归队途中目睹车祸,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并施救,最后将事故车辆内5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梁明瑞,男,1996年3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琼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福海路特勤站一分队二班副班长。2023年1月31日,休假结束归队途中目睹车祸,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并施救,最后将事故车辆内5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上榜中央政法委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荣获第二十九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2023年1月31日下午,在海南G98东线高速三亚往海口方向距海口100公里处万宁龙滚路段,一辆小轿车在行驶过程中失控冲到高速路边排水沟后仰翻。休假归队途中的琼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梁明瑞在事发时正好经过这一路段,出于消防员的本能反应,他迅速靠边停车救人。

梁明瑞下车后,立即查看现场情况。他发现,事故车辆破损严重,2个大人和3个小孩被困车内,驾驶员身上血迹斑斑,情况十分危急。梁明瑞一边拨打119报警电话,一边设法救人。

打完电话后,梁明瑞发现一名男孩正试图从车里爬出。梁明瑞来到小男孩身边,轻轻地询问男孩情况。“叔叔,爸爸妈妈和妹妹他们还在车里,快救他们。”小男孩紧紧抓着梁明瑞哭喊。

“别哭、别哭,你在边上等着,叔叔会救出你爸爸妈妈的。”确认小男孩无碍后,梁明瑞一边安慰他,一边轻轻将其抱出。

救援过程中,梁明瑞发现,小男孩的妈妈大腿骨折严重变形。为防止二次伤害,梁明瑞拖住伤者腋下,将其缓慢拖出。而小男孩的一个妹妹头部受伤,梁明瑞不停地安抚小女孩,一边观察车辆情况,一边将其救出。

在路人的帮助下,梁明瑞顺利将被困的两个小女孩和妈妈救出。

“别怕,我是消防员,我们已报警,很快就能把你救出来。”当救出第4名被困人员并转移到安全区域后,梁明瑞听到车内驾驶员微弱的呼救声后回应。

梁明瑞看到,驾驶员头朝下,身体被安全带紧紧困着动弹不得,面部不断涌出鲜血。

“不要睡,不要睡,我马上救你出来。”看着受伤的被困者,梁明瑞一边跟他说话,一边想办法将其救出。安全带无法正常解开,梁明瑞便从道路养护人员手中借了一把割草刀,准备将安全带割断。为了避免被困人员发生碰撞后再次受伤,梁明瑞请身边的道路养护人员用双手固定被困者后,小心翼翼地割断安全带,并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

时间就是生命。不到20分钟的时间,5名被困者成功获救。谈起这场车祸,梁明瑞表示这是出于消防员的本能反应,“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消防员,这样的善举,自己还会继续坚定地做下去,还会继续坚守在消防救援的一线,在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守护万家平安,为展现消防担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逆行奔赴血与火的考验现场,是梁明瑞生活中的常态。2019年,热爱消防救援事业梁明瑞成功考入海南消防队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员。入队后,梁明瑞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入训练,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先后取得了民航局无人机飞手执照、PADI潜水长、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级潜水教练员等专业证书。危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作为一名消防员,梁明瑞一次次用过硬的心理素质、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过人的勇气胆识化险为夷、转危为安。2019年以来,梁明瑞累计参加各类灭火救援行动300余次,疏散解救受灾群众20余人,创造了一个个生命救援的奇迹。

关于我们 | 投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