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兴泽等人事迹
符兴泽,男,1966年2月生,中共党员,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村民;符兴涛,男,1977年2月生,中共党员,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村民委会委员;莫大钊,男,1989年1月生,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村民。

符兴泽,男,1966年2月生,中共党员,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村民;符兴涛,男,1977年2月生,中共党员,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村民委会委员;莫大钊,男,1989年1月生,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村民。2022年10月5日,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发生一起持刀行凶案,符兴泽、符兴涛、莫大钊三人不顾自身安危,用身体和持刀人搏斗。三人荣获第十六届“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2022年10月5日,正值国庆假期,下午5时许,饭店门口传来了一阵吵闹声,一名男子拿着一把砍刀疯狂地追砍另一名男子,受害男子连连后退躲闪。周围群众受到惊吓不敢上前,只能报警后在附近围观。

路过的符兴泽,看到此番情景,他没有多想,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一边大声叫受害男子快跑,一边用力地抱住持刀男子,限制他的行动。持刀男子人高马大,极力挣扎,见符兴泽没有放手的打算,情绪更加激动,不停挥舞手中的砍刀,一刀砍在符兴泽的右腿膝盖,顿时鲜血直流。符兴泽一阵吃痛,手上力道松了些,给了该男子脱身的机会,脱身后该男子持刀继续朝受害者的头部砍去。“当时情况很紧急,我也顾不得受伤流血的腿,连忙拿起身旁的椅子挡上去。”符兴泽说。持刀男子几次冲开椅子砍人,符兴泽没有丝毫退缩,紧紧抓住椅子,用椅子和自己的肉身作为盾牌,挡在受害男子前面,但最终敌不过持刀男子,符兴泽被推倒在地。

符兴泽倒地后,持刀男子步步紧逼,朝着受害男子连砍两刀,受害男子的两根手指当场就被砍掉。此时,正在附近的符兴涛注意到了不远处的嘈杂声,当他走近人群后,看到了跌坐在地上,腿部血流不止的符兴泽满脸是血痛苦呻吟的被害人,还有准备继续行凶的持刀男子,场面十分危急。符兴涛立马从人群中闯入,抡起椅子架在持刀男子的手臂上,持刀男子用力挣脱束缚,抡着砍刀砍断椅子,逼退符兴涛。眼看着持刀男子转身又要去追砍受害男子,符兴涛又搬起一张椅子再次限制持刀男子的行动。“必须马上制止,他手中拿着把刀,非常危险。”符兴涛说,当时并没有觉得害怕,只想快速把持刀男子制伏。

不远处,莫大钊听到了村民惊恐的救命高呼声,立马跑过来参与救人,他和符兴涛合力,牢牢挡住持刀男子,并将持刀男子推进饭店内的包厢,成功将其控制。在控制住持刀男子后,符兴涛和莫大钊对他进行开导,在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持刀男子终于把刀交给了符兴涛。“其实当时我也担心,担心他不是真的想把刀给我,反而是想砍我怎么办。但我也顾不了那么多,得赶紧接过他的刀,先解除危险才行。”事后符兴涛谈起这段经历还心有余悸。几分钟后,派出所民警赶到并迅速控制了现场,符兴涛、莫大钊将该男子交由公安机关处理并配合调查,符兴泽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群众报警后,符兴泽被送往医院,他的右腿膝盖部位被砍伤,缝34针,经海南省文昌市公安局人体伤害法医学鉴定为轻伤二级。得知了符兴泽因见义勇为受伤后,他的家人对符兴泽又是埋怨又是心疼。“当时我就想,今天我拼了这条命,也要把他制住。以后要是遇到了,我肯定还会上。”符兴泽说。

有人问:“面对持刀的歹徒,你不害怕吗?”符兴涛回答道,“怕什么啊,不怕!群众生命有危险,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联控队的一员,我不上谁上!”符兴涛说。当问到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是否还会再次见义勇为时,三个人都斩钉截铁地说“那当然了!”在他们眼中,这只不过是一件平常的事情罢了。

以血肉之躯,身体为盾,符兴泽、符兴涛、莫大钊三人面对危急情况,不退反进,将自身安危抛诸脑后,救助受伤男子,解决群众安全危机,彰显见义勇为的英雄。

关于我们 | 投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