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媛事迹
高媛,女,1983年生,系海南省人民医院护士,2023年7月11日,高媛在家听到楼下游泳池边传来呼叫声,立即赶到游泳池边,跪地为小孩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术近20分钟,为小孩争取到最佳急救时间。

高媛,女,1983年生,系海南省人民医院护士。2023年7月11日,高媛在家听到楼下游泳池边传来呼叫声,立即赶到游泳池边,跪地为小孩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术近20分钟,为小孩争取到最佳急救时间。

男孩溺水昏迷,她跪地抢救20分钟

7月11日下午,在海口市某小区的泳池里,一名7岁的儿童在嬉水时不慎溺水并迅速沉入池底,被救上来时已陷入昏迷,面色青紫。

面对这突发的状况,在场的人都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快快快!打120!快打120啊!”此时,家住19楼的海南省人民医院保健中心护士高媛突然听到楼下传来阵阵呼救声和撕心裂肺的哭泣声,“当时我就判断,泳池边呼救肯定是有人溺水!”高媛毫不犹豫地冲下楼查看情况。

“小朋友!小朋友!快醒醒!听得到我说话吗?”高媛拍了拍皮皮的肩膀,发现他没有任何反应,高媛迅速匍匐身躯,两指放在男孩的颈动脉上,垂耳感受其呼气,双眼查看其胸廓呼吸起伏。

“颈动脉搏消失,无自主呼吸,是心博骤停!”高媛多年在临床工作的经验告诉她,必须马上实施心肺复苏术。

在告知他人继续呼叫120的同时,高媛一边将男孩仰卧平躺,解开他的拉链式泳衣,左右手平行重叠,跪在其旁,身体垂直,有节奏地按压在双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

“1001、1002、1003……”胸外按压30次后,男孩呕出大量分泌物,高媛立即开放气道,身旁的救生员协助她一起清除男孩口腔的异物和分泌物。不顾呕吐物的风险和污秽,高媛立即俯身为男孩进行人工呼吸,随后重复术心肺复苏将近20分钟。

在高媛和现场救生员的不懈努力下,小男孩终于出现了微弱的心跳,也有了轻微的呼吸,但仍未苏醒。此时120救护车赶到,众人合力将男孩送上急救车,转运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ICU继续治疗。目送急救车离开后,高媛终于松了一口气,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由于在硬质地面长时间实施胸外按压,高媛的双膝已跪得红肿。

“多亏了前期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降低了因心跳停搏所导致的器官功能损害,提高抢救成功率,减少患儿后遗症的发生,我们后续抢救才有了保障。”儿科副主任陈玉雯表示,发生溺水后1-2分钟内得到正确且迅速的抢救,抢救成功率一般可以达到90%以上。如果超过1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都没能正确抢救,则脑死亡率较高,多数人都无法抢救回来。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男孩康复出院。7月24日下午,男孩的爸爸妈妈带着一面写着“救人危难,医德高尚”锦旗,专程来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感谢高媛。

“高媛护士,幸好有你在!如果没有您,我小孩可能就真的回不来了。”妈妈紧握着高媛的手,眼里泪珠直打转。

回想起这次生死时速的营救,高媛至今仍心有余悸。“其实当时情况并不可观,由于缺氧,小朋友面色绀紫,一直没醒来。”高媛表示,当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即便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她也不会放弃。“如果我什么都不做,小男孩就真的没希望了。”

心跳骤停的4分钟内被称为“黄金4分钟”,如果这4分钟内能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升,否则就可能醒不过来。高媛在溺水儿童心跳骤停后,短时间内作出正确判断并且实施了专业有效且持续的心肺复苏,成功为孩子争取到宝贵的救命时间,她挺身而出、无私救人的义举充分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勇气和担当,彰显了医务人员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初心,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是全体医务人员学习的榜样。

技能精湛的业务骨干

高媛能够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并有实施有效的救援,得益于她的热心肠和对工作的专注。她是一名海南省人民医院保健中心特诊室的护士,工作十余年来,一直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毫不含糊,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责,一步步成长为护理技能精湛的业务骨干,多次受到患者亲笔书写的表扬信。多名患者夸赞高媛扎针快,疼痛小,态度好,专业素养扎实。高媛亲切的笑容,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住院患者感到温暖。“住院期间,她总是不断问候我的病情,让我放宽心态,还细心地告诉我一些禁忌事项,不厌其烦帮我办好各项手续。”一位患者表示,高媛对待病人的热情和蔼,对工作的高度负责,让其有家的感觉。生活中,高媛热情、开朗、乐观向上,与周围同事关系融治,待人真诚,为人友善,遇到周围人有困难,主动伸出援手。

关于我们 | 投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