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煜坤事迹
胡煜坤,男,1997年7月生,生前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生,2021年6月13日,在万宁日月湾海域游玩时,他发现两个小孩在海里溺水,当时海水涨潮,海浪汹涌,胡煜坤毅然入海救人,背上背着一个,手上抱着一个,奋力往回游,途中被汹涌的海浪冲散,不幸牺牲。

胡煜坤,男,1997年7月生,生前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生。2021年6月13日,在万宁日月湾海域游玩时,他发现两个小孩在海里溺水,当时海水涨潮,海浪汹涌,胡煜坤毅然入海救人,背上背着一个,手上抱着一个,奋力往回游,途中被汹涌的海浪冲散,不幸牺牲。

舍己为人,他是真英雄

2021年6月13日,从湖北飞来海南的家庭旅游团一行几十人,也同其他游客一样各自在海边游玩,其中有陪女朋友在浅水区游玩的胡煜坤,也有在家人的陪同下在浅水区玩水的小学生小奥和小彬等小朋友,胡煜坤与孩子们素不相识。13日下午4时许,海水开始涨潮,同行的小学生小奥、小彬原本在浅水区游玩,被涌起的波浪卷进了深水区。听到呼救声,胡煜坤立刻甩开女友的手,冲入海中救人。

两名小学生的监护人均在现场,但胡煜坤距离最近,反应也最快。胡煜坤下海救人后,海水已经淹到他的脖子,胡煜坤很快就找到了两个孩子,并叫两个孩子抱着他,胡煜坤抱着一个、背着一个,奋力向岸边游着,当时胡煜坤与两名小学生距离岸边约50米,但由于暗流太大,水流太急,显得十分吃力。随后,岸边的游客黄先生也紧接着下水游到胡煜坤身边,但由于暗流影响,一个巨大的海浪向他们袭来,四人在水中被冲散了。就在这时,一名冲浪者也赶来支援,在他的帮助下,一名小学生被救上了岸。过了一个多小时,在多方搜救下,救人的黄先生和另一名落水的孩子也被救上了岸,但胡煜坤不见踪影。

意外发生的当天下午5时许,接到消息的胡煜坤父母便买了最快的航班飞到海南。得知儿子下落不明,胡煜坤的父亲来到了日月湾海滩,一直呼喊着儿子的名字……万宁当地派出所现场指挥救援的民警不断组织力量下海开展救援工作,最终因天黑浪大,搜救工作没有效果,14日凌晨3时50分许,在日月湾海滩,搜救人员找到了胡煜坤,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了急救,但仍未能挽回他年轻的生命。

他是双警父母的骄傲

6月15日,胡煜坤的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他的亲朋好友们悲痛不已,都不敢相信那么善良勇敢的胡煜坤永远离开了。2名被救学生的家长送来了感谢信,感谢在紧要关头奋不顾身入海救人的胡煜坤。同行的家长情绪激动,抹着泪说:“他真的是英雄。”

胡煜坤长辈们提到他都说他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也是一个游泳健将,年幼时,胡煜坤曾代表青山区参加武汉市的游泳比赛斩获冠军。胡煜坤的父母都是人民警察,在警察家庭长大的他一举一动都充满涵养,胡煜坤会入海救人,跟他的家庭教育分不开。“我们从小就教育他要帮助他人,他也成长成为一个热心肠好孩子,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就会冲向前帮忙,没想到这次却是一去不回。”胡煜坤的母亲刘女士悲痛地回忆道,胡煜坤高中毕业就独自一人去国外读书,毕业后又被悉尼大学录取,大家都觉得学习机械工程的他回国后会大有作为。但没有想到,年仅24岁的胡煜坤为了救人,自己却牺牲了。

2021年10月胡煜坤被万宁市人民政府追授“万宁市见义勇为积极群体”荣誉称号。2023年8月被评为“海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投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