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立选事迹
杜立选,男,中共党员,1975年8月生,海口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副主任。2022年10月7日,在海口人民公园东湖,有一名小女孩突然不慎掉入湖中,危急时刻,杜立选跳入水中将小女孩救起,2022年11月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平民守护英雄”称号,2023年5月被评为海口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23年7月被河南省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杜立选,男,中共党员,1998年12月生,系海口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副主任。2022年10月7日,在海口人民公园东湖,有一名小女孩突然不慎掉入湖中,危急时刻,杜立选跳入水中将小女孩儿救上栈桥。被授予“中华平民守护英雄”称号;被评为海口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被河南省授予“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群众落水,关键时刻彰显军人本色

2022年10月7日下午,杜立选和爱人带着孩子一起在公园散步时,突然听到“扑通”一声,有人不小心落入湖中。“我听到是一名小女孩在挣扎呼救,我赶紧跑了过去,小女孩不会游泳,情况危急。我没想那么多,连鞋和衣服都没脱,就赶紧跳入湖中救人。”杜立选说。

入水后发现水很深,有两三米,脚踩不到底,杜立选游过去把小女孩托了起来,避免孩子呛水,并奋力游向旁边的栈桥。这时候,栈桥上来了一位年长者,等孩子靠近栈桥后,大家合力将孩子拉了上去。

“当岸上的几位热心人把我拉上去,并且给我竖起大拇指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的。”杜立选表示,在救人过程中,自己也呛了几口水,但作为退伍军人,在老百姓需要时就应该勇敢站出来。

杜立选爱人徐女士目睹了丈夫的救人过程,也很是心疼。由于丈夫穿着衣物和鞋子救人,且水也比较深,救人比较吃力揪心。但是对于丈夫跳水救人,徐女士并不觉得意外,“我丈夫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是个比较热心肠的人。看到有人落水,他肯定不会袖手旁观。”

乐于助人,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杜立选见义勇为并非一时冲动。作为一名七零后,他从小就以雷锋为榜样,默默无闻地做着各种好事。1993年入伍,杜立选在服役期间就荣获多项嘉奖,1998年退伍后,积极投身到地方经济建设中,参与筹办方圆快捷酒店、麒御酒店、金利商贸等多家公司,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他一边努力创业奋斗,一边身体力行地践行雷锋精神。退役后,他和战友们成立了学雷锋互助组,对困难战友和孤寡老人开展帮扶活动。遇到困难家庭和困难人员,他都会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2008年汶川大地震,杜立选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

杜立选热心公益事业,每年都要去养老院慰问老人,赠送生活用品。2020年疫情期间,杜立选在捐款支援的同时,又组织酒店员工前往抗疫值班点慰问,送去了水、面和消毒用品用具等......

这么多年来,杜立选一直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永葆军人本色,坚持退伍不褪色,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关于我们 | 投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