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雄耀事迹
韦雄耀,男,985年09月19日生,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南洋村养牛合作社工作人员,2022年3月20日,他在放牛途中听到水库中有人呼救,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先后救起一对母女。

韦雄耀,男,985年09月19日生,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南洋村养牛合作社工作人员。2022年3月20日,他在放牛途中听到水库中有人呼救,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先后救起一对母女。被评为“2022年度白沙黎族自治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纵身一跃 救落水母女

那天,韦雄耀像往常一样,将牛儿赶到草丛茂密的地方放养。途经南洋村三队水库旁,发现一妇女携一儿二女在水库堤坝边摸螺拾贝,他顺道提醒雨季水情复杂,当心安全。随即便找了一处阴凉地歇息。突然,一声“救命”传来,韦雄耀抬起头时,刚才还打过照面的一个孩子正向他奔跑而来,面色大变,嘴里喊着“救命”。

“莫非是刚才的那位母亲和孩子们落水了?”一个危急念头闪过韦雄耀的脑海,他扔下手机,提起身子,往水库堤坝方向箭步而去。到了一看,看到妇女和一名女孩子落水,目测妇女离岸四五米,孩子飘至七八米远。韦雄耀踢脚把自己的拖鞋抖掉,越过水库堤坝,飞身投入水中。妇女还在水里扑腾,韦雄耀伸手抓住妇女,使了一把劲,尝试把妇女推向堤坝。因常年泡水,青苔滑脚,堤坝坡度又大,第一次尝试失败了。韦雄耀不放弃,他又再次用力,几经努力,终于成功将妇女推向坝腰。

来不及查看妇女情况,看到小女孩还在水里扑腾,韦雄耀又扑向小女孩,一把抓住小女孩的手臂,拼尽全身力气,向水库坝腰游去。上岸时,韦雄耀体力不支,席地休息,但见这一家四口面色发青,他还不忘提醒,说道:“赶紧回去吧,太危险了。”

缓过神来的妇女,扫了一眼一家四口,嘴唇颤抖,嘟囔一句:“真的谢谢你,没有你我们今天就死定了。”

看到二人只是呛水过多,并无生命危险,韦雄耀便离开了现场。全身湿漉漉的韦雄耀回到家中,跟老婆他说明了情况后,换好了衣服就又去放牛了。妻子为韦雄耀的善举感到欣慰,遂将此事报告给村“两位”干部。

事后,大家向韦雄耀了解情况时,发现他并不认识落水母女。茶余饭后,每谈此事,乡里乡亲都觉得“不能让好事捂在村里”,纷纷发动寻找被救母女。经韦雄耀回忆,救人后他录制了现场视频发给好友们,提醒大家雨季到河边要注意安全。几经辗转联系,几个月后,终于从视频中认出了妇女的车辆,获悉落水母女是七坊镇英歌村村民王秀红。

“我也曾找过他,想向他表达谢意。当时我都快吓死了,记不清他的脸,也相互不认识,但他救了我们母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的。”得知“恩人”身份,又了解到韦雄耀是自己丈夫同学的朋友后,王秀红连连表示感谢,她说:“大家都说他是‘放牛佬’,在我看来,韦雄耀就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见义勇为 获乡亲点赞

韦雄耀救人的事情一经传开,邻里乡亲都传为美谈。不时有亲朋好友会问他“当时不怕吗?”他谈笑风生,说道:“年纪大了,水性又不好,哪里会不怕。”他又反问大家:“如果你们碰到了,会撒手不管不救吗?”一席话,说得大家感同深受。2022年11月,韦雄耀获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白沙黎族自治县见义勇为协会颁发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证书,通报表扬。今年10月,韦雄耀又在“行善致远 德行白沙”第四届白沙黎族自治县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今年8月,海南省第十六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在海口召开,韦雄耀受邀上台领奖。看着这份沉甸甸的奖状和奖章,韦雄耀依然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简简单单的举手之劳的小事情,他说:“希望王秀红一家不要把这件事挂在心上,要平复心情,照护好子女,同享美好幸福的生活。”

与韦雄耀邻居的南洋村四队村民韦运生听到韦雄耀勇救落水母女的事情后,连忙为自己的邻居点赞,他说:“他在村里是个老实人,一家人待人友善,平时村里搞卫生也积极参加,村道建设也没有怨言。”

“我们都为韦雄耀的善举点赞,他待人诚恳,人缘也好,是我们村的‘放牛佬’好人。”南洋村党支部委员高许良坦言。

放了十几年的牛,韦雄耀早已将自己的微信名称设置为“放牛佬”。他也从不避讳别人称他“放牛佬”,他认为,挣的是辛苦钱,干的是脚踏实地的活,并没有什么不好。说话时,面对“如果人救不上来,会不会担心自己受到无妄之灾?”的提问,韦雄耀这样说:“本能反应就是要去救人,至于其他的事情,都不用去管,救命才是最要紧的。不管在哪里碰到这样的事,我都会义不容辞。”

关于我们 | 投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