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益艺术课堂点亮乡村孩子未来
发表时间:2024-02-22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海口女研究生返乡献爱心 公益艺术课堂点亮乡村孩子未来

新春的脚步尚未远去,海口市灵山镇仲恺村已迎来一场特别的教育之旅。这里,一名从乡村走出去的女研究生冯晓惠,正在家乡的礼堂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艺术课堂。

冯晓惠向孩子们讲解三角梅绘画细节。记者袁玉龙 摄

      2月21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仲恺村时,冯晓惠正在给孩子们上绘画课。她手持画笔,轻轻地在宣纸上勾勒,一朵朵三角梅在她的笔下绽放。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不时发出赞叹声。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吹墨法,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来画出我们海南省的省花——三角梅。”冯晓惠的声音温柔而坚定,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让孩子们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仲恺村及周边村庄的二十多名孩子参加了这次公益艺术课堂。冯晓惠精心准备了书法和绘画两门课程,希望通过这些免费课程启迪孩子们的心灵,为乡村教育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小朋友正在使用“吹墨法”绘画三角梅。记者袁玉龙 摄

小朋友正在使用“吹墨法”绘画三角梅。记者袁玉龙 摄

      冯晓惠是从仲恺村走出去的优秀研究生,毕业后在广东省的一所高校任教。虽然身处都市,但她的心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她深知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而艺术教育是培养孩子们审美情趣和创造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她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资源,为家乡的孩子们开设公益艺术课堂。

      冯晓惠告诉记者,自己为了筹备这次课堂,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好在有村委会书记冯侠斌,村主任周国豪以及其他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她利用假期时间走村入户进行调研,了解家长和孩子们对教育的需求和期望。她还积极向家乡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计划,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招到了二十多名学生,并为他们提供了为期一周的公益艺术课堂。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在课堂上,冯晓惠不仅教授孩子们书法和绘画技巧,还通过视频授课和漫画讲解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乐趣。她鼓励孩子们放下手机,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和创造力。同时,她还注重与孩子们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

      冯晓惠的公益艺术课堂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认可和赞誉。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课堂,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还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和乐趣。同时,他们也深刻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和时间。

      “我希望通过公益艺术课堂来为乡村教育的振兴和发展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能在课堂上感受到美的力量和艺术的魅力,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除此之外,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公益课堂,让更多人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现状,为乡村教育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冯晓惠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仲恺村是革命老区村和生态文明村,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生态资源。冯晓惠表示,在进行公益艺术课堂教育之余,她还会带领学生们参观仲恺村史馆,了解村庄历史和红色文化,夯实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此外,她也计划将公益课堂与乡村文化相结合,开展更多具有乡村特色的艺术教育活动,让乡村孩子们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和传承自己的文化传统。(记者 袁玉龙)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