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总结
发表时间:2024-03-07 来源:海南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文明实践局关于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通知的要求,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崇高理想追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临高县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安排,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月”的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时间为2024年3月5日至31日。

一、举办临高县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

3月5日下午,在临高县文化公园召开启动仪式,副县长严树勋出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启动仪式上,在30名小学生代表和30名候鸟老人的示范下,全场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歌。接着县领导为“临高县市民巡防团”正式成立授旗,也为“2023年临高县最美公职人员志愿者、最佳公职人员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公职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的荣誉获得者进行现场颁奖。整个活动穿插着歌舞表演和互动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上,在“文明集市”环节设置了10个展台档口为群众提供文化惠民、科技为民、健康义诊、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深受大家欢迎。如县委宣传部在理论政策宣讲摊位开展了移风易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县司法局在普法摊位开展了普法活动及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县民政局在社工摊位开展了扶危济困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县公安局在预防诈骗摊位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讲志愿服务活动,县卫健委在医疗义诊摊位开展了医疗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消防知识宣传摊位,现场演示并开展灭火器油盆灭火体验、逃生帐篷开展逃生体验等活动,县红十字会在急救摊位开展了心脏复苏教学示范志愿服务活动,社会爱心组织“暖洋志愿服务队”在海洋保护摊位开展了海洋环境保护及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美容美发协会临高青年志愿服务队在理发摊位开展免费义剪志愿服务活动等等。现场氛围浓厚,群众对文明实践有了近距离的感知和认识,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月系列活动。

(一)开展学雷锋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各中小学校以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做黑板报、爱心义卖、 “一帮一”帮扶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通过介绍雷锋事迹、讲述雷锋故事、学唱雷锋歌曲,对校园 内外、同学身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进行展示传播,推动中小学生“知雷锋、爱雷锋、找雷锋、做雷锋”,激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二)开展党员及公职人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临高县党组织、党员到村(社区)开展“双报到”及“创文 创卫”网格工作机制,组织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及公职人员志愿者带动作用,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关爱妇女儿童、环境清洁、植绿护绿、助残扶困、爱心献血、文明劝导、爱国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三)开展“助残敬老·扶危帮困”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走进敬老院、临高阳光儿童康复服务中心等,开展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四)开展“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生态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 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等主题,组织广大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采取街头宣讲、发放传单、专题讲座、环保征文等形式,使低碳环保,绿色健康成为共识。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引导教育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治污防霾、共建绿色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营造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 及公职人员志愿者、道德模范等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现象,提倡厚养薄葬,崇尚科学文明风尚;持续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公勺公筷” “光盘行动”系列志愿服务行动,文明就餐,节俭惜福,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文明劝导、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导随地吐痰、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持续深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旅游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六)开展“军民鱼水一家亲共创双拥模范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加来部队官兵为加来镇群众修剪头发,据群众需求及特征合理设计发型,医疗志愿者现场为老百姓提供身体检查、义诊等志愿服务,开展国防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用自身行动谱写军民鱼水情。

(七)开展“为生命守护、扬雷锋精神”义务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退役军人开展义务献血活动,进一步弘扬雷  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热情,展现退役军人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支持海南自贸港和临高“三区一园”建设。

(八)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于3月12日在波莲镇和棉村委会和朗村约100亩坡地种植高品质良种油茶树活动。活动旨在培育和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促进生态文明及美丽临高建设作贡献。

(九)开展“相约国际慢城  清洁美丽海滩”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海南暖阳志愿服务队及公职人员志愿者走进临高角至东英镇一带开展净滩活动,助力东英国际慢城建设。(临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投稿)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