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文明家庭”周麟谱一家:互爱互助有担当 携手共建幸福家
发表时间:2023-08-18 来源:三亚日报

原标题:第五届三亚市“文明家庭”周麟谱一家:互爱互助有担当 携手共建幸福家

周麟谱在辅导孩子们学习。

在三亚崖州区保平村,有一个家庭,夫妻恩爱、孝老爱亲、勤俭持家、教子有方、热心助人、和睦邻里,这是周麟谱一家。结婚以后,周麟谱与妻子苏文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典型,获评2020年三亚市“绿色家庭”、2020年三亚市“最佳人居环境示范户”、2021年(第五届)三亚市“文明家庭”。

周麟谱家住保平村第四小组,其自幼受父辈熏陶,为人耿直,乐善好施,和睦邻里,俭以治家,崇尚文明。他和妻子相亲相爱、互敬互让,对家中老人孝顺周到,乡亲父老们对他们都赞赏有加。

夫妻二人育有两个孩子,孩子们目前就读三亚崖州区保港小学。周麟谱注重家庭教育,倡导“育人先培德”的良好家风,对于两个正上小学的孩子,他悉心辅导,经常向老师询问子女的学习状况。他时常教育孩子:“在学校要听老师的教导,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遵守校园守则,端正学习态度,学习要刻苦、肯钻研,把功课学好。”他认为,一个人的思想品德行为很重要,孩子自小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未来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花香四溢,树木青青……走进周麟谱的家,庭前后院空间宽敞,盆栽长得正盛。周麟谱很注重环境卫生,平时喜花爱草,家里院落也被打扫得干净温馨。

此前,周麟谱生了一场病,身体欠佳,家庭的重担落到了妻子的身上。在家休养期间,他将家里庭院“打扮”得十分清雅,看着眼前的美景,心情也好了起来。“人要充满信心地生活,而好的生活环境可调解人的心情,对健康非常有益。”周麟谱说。

妻子苏文香是一名保洁员,平时除了照顾一家老小,还要照顾弟媳及其孩子。原来,周麟谱的弟弟几年前因故不幸离世,看到弟媳一个人抚养孩子长大甚是不易,周麟谱和苏文香便主动担责,用实际行动温暖弟媳和侄儿。这些年来,他们不离不弃,相互鼓励,感情日益深厚、家庭和睦,形成互爱互助的良好家风。(记者 张慧膑)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