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文明家庭”何继芬一家:小家大爱扬美德 身体力行传家风
发表时间:2023-12-19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文明家庭”何继芬一家:小家大爱扬美德 身体力行传家风

“我们一家人虽然分居五省九地,但是我们分家不分情,分隔不分心。”近日,在龙华区昌茂花园,72岁退休教师何继芬告诉记者,她有着一个30多人的大家庭,几十年来,一家人将祖辈传承下来的优良家风家训当作家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积极投身公益,让家风家训得以更好地传承和践行。

凭借团结友爱、热心公益的事迹,何继芬曾获评海口市道德模范、“海口好人”等称号,并带领家人获评省级、市级“最美家庭”和海口市“文明家庭”称号

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小爱成就家庭,大爱才能成就他人和社会。”在何继芬看来,帮助他人是一件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多年来,她将“助人为乐、知足常乐”当作人生信条,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几年前,何继芬所居住的小区电梯由于年久失修,面临资金筹措难、邻里协调难两大“拦路虎”。这时她挺身而出,积极组织三位退休老人,采取敲门、等候、电话、微信等方式,想方设法联系业主,推动换梯工作在一个月左右完成,让业主在临近春节时乘上了新电梯,让高楼层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可以舒心过年,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赞誉。

“何继芬是我们小区的‘热心肠’,要不是她帮忙解决了小区老旧电梯更换的问题,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连回家都很麻烦。”该小区一位长期靠轮椅出行的八旬老人说道。此外,何继芬还自掏腰包,在电梯里安装了“爱心椅”,既方便了“老弱病残”乘坐电梯,也杜绝了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的安全隐患,获得了小区业主和居委会的纷纷点赞。

为搭建起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她四处奔走;为号召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列,她积极带领家人出资出力,参与垃圾分类公益活动;连续3年制作“四川凉面”慰问龙华区环卫工人;参与“爱在深山,关爱残疾人”活动,长期关爱文昌乡村的患者……在何继芬的影响下,她的家人和身边的居民朋友也纷纷加入到公益行动的队伍中,爱和温暖在人与人之间不断传递开来。

优良家风的传承者

日前,2023年海口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模范宣讲活动走进海口市长流中学,作为身边榜样的何继芬为该校500名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

“好家风是宝贵的财富,是构建和谐家庭的根本。”活动现场,何继芬向大家分享道,其家族中以“孝老敬长、友善对人、和睦待亲”为核心的家风雏形已经形成,并逐渐演变为“孝道、友爱、知书、明理、宽容、感恩、谨言、慎行”的新时代家风。为了将家风家训落到实处,何继芬还带着家人成立了“家族委员会”,建立了“爱惠众亲”基金,用于亲人中的“助学、济困、扶危、奖优”,必要时会用此基金进行社会捐助;与此同时还制定了“春节团拜”等聚会制度,约定家族成员“一年一小聚,两年一大聚”,以增强亲人间的凝聚力,并在聚会中对家族成员们践行家风家训的表现进行总结和奖优责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希望通过公益宣讲的传播和身体力行的号召,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为营造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环境贡献小家力量。”何继芬表示。(记者 周慧)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