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好人”麦春瑶:三亚街头的那一瞬间 让全网记住了一位跪地救人的“人间天使”
发表时间:2023-12-11 来源:三亚日报

瘦小、文静,是麦春瑶给人的第一印象。

今年2月26日21时许,在三亚河东路凤凰水城路段,一名男子躺在地上,一位姑娘正在跪地救人。

那一晚,关于“一女子三亚街头跪地救助陌生昏迷男子”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他们没有人知道救人者是麦春瑶。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三亚传媒影视集团,为麦春瑶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记者 刘琪成 摄

凡人善举,温暖鹿城。3月3日晚,三亚传媒影视集团线上线下发起“寻找最美人间天使”的活动,呼吁市民、游客和网友一起寻找这位没有留下姓名的施救者。

一天后,在网友的帮助下,“人间天使”终于找到了。

回忆起跪地救人的事情,麦春瑶面带羞涩:“刚好经过那里,看见有人倒地,当时没有想太多,自己本能地赶紧上去救助。”

“这是我第一次用CPR(心肺复苏术)救人,当时上前观察了30秒左右,发现男子没有呼吸,属于心脏骤停。”麦春瑶说,必须马上救人,还让周围群众拨打120联系救护车。她一秒都不敢耽搁,立刻为昏厥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其慢慢恢复自主呼吸,而救护车也及时赶到。“配合医护人员提供相关信息,等救护车驶离后我才离开。”

她是如何掌握的心肺复苏急救方法?麦春瑶说,6年前,她通过当志愿者的朋友介绍,参加过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掌握了专业的心肺复苏急救方法,能够及时处理身边遇到的突发情况。“这期间,我还加入了三亚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参加了更专业的应急救援综合技能培训,考取‘紧急救助员(国家职业资格四级)’证书。”

拥有一技之长,乐于分享传播。3月8日,麦春瑶等4名三亚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队员来到凤凰中学,向中学生们宣讲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学子们的紧急避险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这是麦春瑶在校园分享专业应急救援知识的缩影。

提及麦春瑶,她的同事、三亚市军粮供应站营业员周广清说,在工作中,麦春瑶勤恳上进,是一位阳光乐观、踏实肯干的“热心肠”。“她运用所学知识,还救助过摔车的阿婆,为碎玻璃扎破手指的同事包扎送医……”

6年时间,麦春瑶以志愿者身份,为机关、学校、部队、行业部门提供宣传普及应急救援知识190多场次,惠及人员1100多人。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