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旅居老人房间失火 三亚狱警与小学教师上演“教科书式”救火
发表时间:2024-03-03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

“关爱无微不至,人民教师为人民。”3月1日早上,一对来三亚越冬的候鸟老人来到天涯区回辉小学,将一面烫金绣字的锦旗赠送给该校的甫华老师,感谢甫老师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不顾险情将他们从火灾中救出。

马心祥、沙德芬,是一对来自山东的夫妇,今年春节期间,夫妇俩来到三亚旅居过冬,并在天涯区回辉社区一村中路某公寓二楼租住。

2月25日22时55分,甫华从学校回家途经该公寓楼时,发现公寓楼二楼里冒出滚滚浓烟。见势不妙,路过的狱警杨新华立即冲到楼上,经多次敲门叫喊未获回应之下,用力将铁门踢开,发现房屋客厅内的一部电视机发生自燃,大火已烧到了木制的背景板,顿时屋内滚滚黑烟。随后,甫华老师等人不顾安危,立即冒着呛鼻的浓烟快速冲进屋内,一边组织灭火、报警,一边搜救呼睡在房间的两位老人,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最终将两位沉睡的老人成功救出。

甫华了解到,两位老人春节前从山东前来三亚过冬,身边没有其他亲人。于是,甫华耐心细致地陪伴和安抚老人,并无偿给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此后连续几天的时间里,细心的甫华为了消除两位老人的恐慌情绪,每天晚上都带着自己的母亲、妻女前往事发公寓陪伴两位老人聊天,并抚慰他们。

事后,甫华老师照常回校上课,并未跟学校领导和同事提及自己参与灭火救人一事。直至3月1日早上,两位老人在回辉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来到学校,将一面绣有“关爱无微不至,人民教师为人民”字样的锦旗赠送给甫华老师,全校师生才得知这一感人的事迹。

面对锦旗和赞誉,甫华谦虚地表示,遇到这种事是谁都会去帮忙,不值得不一提。鉴于甫华临危不惧,火场救人英勇行为,以及其后的一系列善举,当天下午,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会议,对甫华火场救人的事迹进行全校通报表扬。(记者 黄世烽)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