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季度海南好人|周才育:环卫工人见义勇为,全力施救落水学生
发表时间:2024-03-06 来源:海南文明网

一言一行诠释着善心,一点一滴汇聚着感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传播正能量,今年,海南省委文明办持续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发布力度,广泛动员,层层推,层层选,开展好“海南好人”的选树工作。

根据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择优推荐、审核评议、综合评定,10名同志入选2024年一季度“海南好人”名单。现陆续推出他们的事迹报道。

周才育,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家住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乐二村,是福龙马乐东公司的保洁员,负责海域和沙滩的保洁工作。

当遇见二位学生溺水的危机时刻,他毫不犹豫跳进水流湍急的海里奋勇施救,成功救回一名学生,挽救了一个家庭,2024年2月被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跳海救人奋不顾身

2023年7月5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周才育同往日一样,来到海域周边进行常态化作业,在清理垃圾时,发现9名学生模样的少年(4男5女)结伴在海边戏水玩耍。

由于常年在此工作,周才育对这一带海域的环境非常熟悉,考虑到这些学生的安全问题,便上前劝导,告知这片海域的复杂性和危险性,让他们赶紧远离危险。

1709735144421057135.jpg

经过周才育的劝导,学生们表示会远离海域,到安全区域玩耍。回到岗位继续作业后,他仍是不太放心,时刻关注着远处的这些孩子,果然,没多久就有2名学生不听劝阻下水并被卷入海中。

发现情况不对后,周才育没有丝毫犹豫,以最快的速度跳入海里对2名落水学生进行施救,周才育奋力地向前游,成功救回1名学生。遗憾的是周才育不是专业救援人员,且年过半百,在救人过程中遭遇海浪大、旋涡多的情况,出现体力不支。虽然海警和消防救援队员后来也赶到现场,并对另一名学生展开救援,但终究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未能挽回另一名学生的生命。

救人不成遗憾自责

事后,周才育表示在跳入海中的那一刻,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救人。他朴实地说:“当时情况紧急,没有顾及太多个人安危,就只想尽快把人救上来。今后,遇到同样的事情,我们环卫工人还是会伸出援手的。”

对于未能及时救起另一名学生,周才育深感遗憾,也特别自责。他说,如果当时态度强硬一点,也许这些孩子就不会停留在危险区域,如果自己年龄不是这么大,体力好一点,还能把那名遇难的学生救上来。

1709735155775028279.png

质朴的言语背后是这位环卫工人的真诚和勇敢。在他人遇险之际,他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善良本分众人称赞

周才育英勇救人的壮举迅速在网上传开,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广泛传播。身边的朋友都说,周才育助人于紧急、救人于危难、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行为,是出于本能,也是出于本心,凸显了勇气的分量、善行的价值。

在工作中,周才育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岗位上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在日常生活中,周才育更是待人和善、乐于助人,热心肠加上善良心,也让他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跳海救人。

拿着最低的工资,干着最累的活,周才育并没有嫌弃环卫工人这份工作,反而更加珍惜。爱上这份工作,把工作干好,是个人美德的体现。

勇者无畏纵身跃,侠肝义胆显大爱。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人,周才育无私无畏的壮举让人感动,也在全社会凝聚起了向上向善的力量。(王梦璇)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