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季度海南好人|张敬才:70岁患癌乡村医生放不下村民的健康
发表时间:2024-03-08 来源:海南文明网

一言一行诠释着善心,一点一滴汇聚着感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传播正能量,今年,海南省委文明办持续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发布力度,广泛动员,层层推,层层选,开展好“海南好人”的选树工作。

根据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择优推荐、审核评议、综合评定,10名同志入选2024年一季度“海南好人”名单。现陆续推出他们的事迹报道。

张敬才,男,汉族,1953年5月出生,安徽省宿州市人,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大坡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10岁那年,他从安徽来到海南,从此扎根这片土地。高中时,他被选中学医,从此在行医的路上走了半个多世纪。1996年,他来到琼中县一个小山村的卫生室,从此守护村民健康,再未离开。2018年和2021年两次手术之后,他与癌症抗争多年,并没有影响村里的诊疗工作。

他是医者,也是患者。几十年如一日守护村民的健康。他说:“村民生了病,总要有地方看病、有医生治病,这里不能没有我。”

从医始终,从“赤脚”到持证医生

在上高中时,他被班里选去学医。半年的培训使他对医学感兴趣,毕业后又参加一年的专业培训,系统地学习医学知识,成为农场兵团卫生队的一名“赤脚医生”。1972年,他考取了证书,从一名“赤脚医生”成长为持证从医的医生。

1996年,农场兵团卫生队进行改革调整,工作了20多年的张敬才不得不面临新的选择。这时,大坡村的书记找到他:“我在村里给你一间房,做村级卫生室,这样乡亲们就有地方看病了,你愿意来吗?”他没有犹豫,立刻答应下来。两间茅草屋,一张看诊桌,大坡村卫生室就这样开起来了。

苦学医术,让村民更好的诊治

“卫生室刚开时,设备简陋,我就自己花钱买了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张敬才说,困难还远不止于此。当地村民“小病拖,大病挨”的现象十分普遍。为此,他苦学医术,除了学习常用的诊疗技术外,还关注农村中常见疾病和季节性疾病的防治方法。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他的医术逐渐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这些年来,张敬才的工作平淡而忙碌,看似日日相同,背后却是辛苦的付出。如今,卫生室的茅草屋变成了楼房,诊疗设备齐全,药品种类丰富,村民们都能享受医保看病,也对张敬才更加尊敬。

两次手术,继续守护村民健康

他语气轻松地说:“不是什么大事。”他口中不是“大事”的事,但在普通人眼里却是天大的事:先是直肠癌,后是肝癌。风轻云淡的态度背后,藏着常人不能承受的病痛和压力。

作为乡村医生,他每天都很忙碌。当身体出现状况时,多年的从医经验告诉他,该去医院检查了。但他一拖再拖,脱贫攻坚阶段,不能忽视村民的健康。

2018年,他被确诊为直肠癌,做了第一次手术。2021年,他又被确诊肝癌,做了第二次手术,在肚子上留下一道30厘米的手术疤痕。这期间,他多次化疗,服用药物。病情稍有好转,他便立即回到卫生室工作。

两次住院,卫生室没有营业,他觉得亏欠大家。所以他的手机做到24小时开机,保证村民有需要时可以联系到他。返回工作岗位后,他更加闲不住,先后到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学习先进医疗设备的操作。对于像他这样的老人来说,学习“先进的东西”并不容易,但他铁了心要学会。他说:“村里有了先进的设备,村民看病就方便了,但是总得有人会操作才行。” 

在张敬才看来,对于自己,再大的事都能放得下。对于村民看病的事情,他无论如何也放心不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王贤)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