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季度海南好人|钱鹏:坚持做公益,造福乡里是我的责任
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海南文明网

一言一行诠释着善心,一点一滴汇聚着感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传播正能量,今年,海南省委文明办持续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发布力度,广泛动员,层层推,层层选,开展好“海南好人”的选树工作。

根据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择优推荐、审核评议、综合评定,10名同志入选2024年一季度“海南好人”名单。现陆续推出他们的事迹报道。

钱鹏,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省屯昌县光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得屯昌县工商联捐资助学奖、屯昌县光彩会抗疫情捐款奖,是屯昌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钱鹏心系桑梓,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通过推广种植优质水稻,让百亩撂荒地复耕,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农民企业家的情怀与担当。他热心公益,以其慷慨解囊、爱心助学的善举,赢得村民的认可和赞誉。

心系桑梓,致富不忘乡亲

在屯昌县新兴镇下屯村的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钱鹏忙碌的身影,他或是低头仔细察看水稻长势,或与村民耐心交谈。

2000年,大学毕业的钱鹏回到家乡下屯村,子承父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从代农加工小作坊到承接田间种植、烘干、加工、打包一条线的企业,钱鹏的每一步都与这片土地紧密相连。

每当提起钱鹏,乡亲们都会感慨地说:“他是一位致富不忘乡亲的企业家,是我们下屯村的骄傲。”而钱鹏总是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下屯村人,尽我所能造福乡里,是我的责任。”

近年来,钱鹏成立新兴丰谷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全镇推广种植“野香优”高品质水稻,覆盖面积高达3000亩。这种水稻产量高、品质优,价格比普通水稻高,为农民带来切实收益,让农民肯种植、有钱赚。

钱鹏通过把农民手里的撂荒土地集中起来连片种植、给农民发放香米种苗、以比市场略高的价格统一收购来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既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又增强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自2020年以来,新兴镇共复耕复垦撂荒地468亩,水稻种植总面积1.6万亩。钱鹏表示,将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种植水稻增加收入。

同时,他还建立大米加工厂,推出武林好饭、海公香、木色香等“香香牌”系列新兴大米品牌,建立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带动当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工稳岗就业。

爱心助学,用心点燃希望

“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钱鹏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看到寒门学子因为家庭经济问题而上学受阻,他都会伸出援手,为这些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钱鹏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每当新兴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时,钱鹏总是慷慨解囊,以个人名义捐资助学,根据学段不同,每生每年2000元至5000元不等。

“捐资助学是一份爱心的表达,更是社会责任的体现。”钱鹏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鼓励学子们专心学习,努力成才,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

热心公益,真情温暖人心

2022年疫情期间,得知抗疫一线物资紧缺,他联系了屯昌县工商联主席,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尽可能为屯昌县城及周边乡镇在抗疫一线的人员捐赠物资,助力屯昌县的疫情防控工作。”

钱鹏的想法得到了屯昌县工商联、屯昌县光彩会成员们的支持。包括钱鹏在内的屯昌县工商联(总商会)的青年企业家们向屯昌县医疗卫生单位捐助价值12万多元物资。

“我会一直坚持公益事业,尽我所能帮助更多人,这是我应该做的事。”钱鹏说。(陈玉锦)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