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好大伯”悉心抚养4侄七年如一日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海南文明网

原标题:海南好人|刘强东:“好大伯”悉心抚养4侄七年如一日

一言一行诠释着善心,一点一滴汇聚着感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传播正能量,今年,海南省委文明办持续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发布力度,广泛动员,层层推,层层选,开展好“海南好人”的选树工作。

根据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择优推荐、审核评议、综合评定,10名同志入选2024年一季度“海南好人”名单。现陆续推出他们的事迹报道。

刘强东,男,黎族,1968年8月生,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光村村委会加好三组村民,平时以割胶、种甘蔗为生,收入微薄,但心地善良、意志坚定,一生未娶,只为兑现兄弟的承诺。

7年来,他如亲生父亲般养育成为孤儿的4个侄子侄女,用心教导,用爱陪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父爱”的深切意义和感人力量。

家庭变故

大伯担起照顾重任

2017年,刘强东的二弟刘文海因故逝世,二弟媳离家出走,年仅9岁的侄子刘宴楠没人管。“弟弟和弟媳都不在了,侄子看起来也很可怜,总得有人出来照顾。”刘强东说。

三弟刘建峰因常年酗酒、精神失常,三弟媳也离家出走,留下3个儿女。2017年年底,刘建峰被送入精神病医院,3个儿女也彻底没了依靠。

说起这3个侄子侄女,刘强东心里满是愧疚和心疼。因恐惧醉酒家暴的父亲,年幼的侄子侄女曾寒夜露宿菜市场。等第二天刘强东在菜市场角落里找到他们时,年幼的3个侄子侄女被冻得蜷缩成一团。

“我是孩子们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我要把他们接过来抚养,让他们有个完整的家。”自此,刘强东担起照顾4个侄子侄女的重任。

爱如己出

七年如一日的坚守

作为普通农民,除了割胶,便是靠打些零工维持生计,突然多出的4个孩子让刘强东压力骤增,最关键还要照顾这些年幼的孩子生活起居和学习。

每天凌晨,天还未亮,刘强东就已经开始了他七年如一日的忙碌。他先是为孩子做早饭,等孩子们吃完早饭后,再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八点后要到橡胶林里把昨晚割的胶水送到胶站,临近中午才能回家。

下午,他还要顶着太阳在甘蔗地里干活,为甘蔗浇水除草、施肥,五点之前就要回去为孩子们准备晚饭,然后去学校接孩子们回家,确保孩子有热饭吃。

晚饭后,督促孩子们学习。等到孩子们睡着后,他又拿着割刀赶往漆黑的橡胶林,顶着头灯一刀接一刀地在胶树上推划开。乳白的橡胶液一滴一滴地落进胶碗里,换回生活的柴米油盐。割完一株紧接着下一株,回到家也已经是十二点,他才能眯一会,但也不敢沉睡,怕早上起不来给孩子们做早餐。天天如此,日日如是,如同钟表的齿轮不停在转。

乐观心态

积极面对艰难生活

一块甘蔗地、一片橡胶林,是刘强东全部的经济来源。一个劳动力养活五口人,担子之重,生活之难,可想而知。“家里再苦,我也不能苦了孩子。”他始终坚持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们吃、最好的衣服给他们穿。

为了这些孩子们,他至今未娶。每次说起这事,他总是一笑而过,露出忠厚善良的笑脸。“在孩子面前不能提这个事,希望他们快乐成长。”

在他一言一行的影响下,胆小敏感、内向自卑的孩子们蜕化为积极阳光、品学兼优、谦恭有礼、乐于助人的有志少年。特别是侄子刘宴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校期间获评“三好学生”“进步之星”“美德少年”等荣誉,中考以优异成绩考上县重点中学。这也是最让刘强东欣慰的地方,他说:“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7年来,是刘强东的爱让孩子们无忧成长,是刘强东的爱让他们努力学习、不断进步。生活虽然艰难,但温暖却从未缺席。

刘强东是这个不幸家庭中的坚强大伯,也是4位侄子侄女的“父亲”。陪伴了7年,在孩子心里,刘强东就是父亲。

朴实无华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他集善与爱一身,用行动谱写人性的善良与美丽,用付出谱写大爱无疆的篇章。(刘钰红)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