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季度海南好人|周勤富:诚信经营行善举 铺就农民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4-03-16 来源:海南文明网

一言一行诠释着善心,一点一滴汇聚着感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传播正能量,今年,海南省委文明办持续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发布力度,广泛动员,层层推,层层选,开展好“海南好人”的选树工作。

根据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择优推荐、审核评议、综合评定,10名同志入选2024年一季度“海南好人”名单。现陆续推出他们的事迹报道。

周勤富,男,汉族,浙江丽水人,1966年9月生,民革党员,海南勤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勤富践行诚信精神,创办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至2021年连续被评为海南省诚信示范企业,2021年荣获海南省公益事业突出贡献企业,被评为2023年“海南诚信之星”企业。

2017年,周勤富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荣获海南科技产业十大影响力领军企业家,2019年荣获“中国品牌十大匠心人物”,2020年荣获海南省第三届光彩事业贡献奖,以及“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重科研,强质量 让文昌水产品畅销市场

1985年,年仅19岁的周勤富背上行囊,只身一人闯海南。经过钻研,他以精湛的养殖技术,养出海南第一条出口的罗非鱼。当初一只小小背包承载的梦想,如今成为海南最大的罗非鱼养殖基地。周勤富重科研,积极推广“六统一”的标准化养殖模式,他所做的《罗非鱼无公害大规格高产养殖技术与大面积推广》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还荣获海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一等奖。

勤富产品被评为海南省名牌产品,勤富商标被评为海南省著名商标并列入保护名录。2014年至今,勤富公司被农业农村部等国家八大部委联合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勤富海南鲷养殖基地拥有“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三个国家级示范区(场)殊荣。

送技术,促增收 铺就农民致富路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为了做大海南鲷产业,他竟毫无保留地培训当地农民养养殖罗非鱼。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他们提供鱼苗、饲料、技术指导等,出资出力帮助当地农民,聘请农民做公司自有基地的员工。

他积极推动文昌市乃至海南省水产加工产业向国际化、标准化发展,为当地农民解决就业、养殖创收、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人们都称他为“罗非鱼大王”。目前,文昌市拥有超过10万亩的罗非鱼养殖基地,海南省罗非鱼产业带动近15万人就业。

讲诚信,守公德 遵纪守法搞经营

“诚信”是人安身立命之本,更是企业成功的奠基石。勤富自始至终不忘初心,用“道德”和“良心”生产经营安全食品。从不为一己私欲使用非食用原料,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等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食品,坚决捍卫顾客们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他坚持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为整体提高公司法律意识,勤富主动邀请税务部门的同志来公司宣讲税法,指导缴税相关业务,规范财务规章制度,加强内控和审计,主动接待法律监督,按时缴交税款,从不拖欠税款,将一条条法律法规变为约束自身行为的准绳。

做公益,守初心 回馈社会献爱心

多年来,周勤富虽成就不菲,但从未忘乎所以,在创业路上从未忘记回报社会。他本人和勤富公司参与助残募捐、捐资助学、精准扶贫等捐助公益活动已是家常便饭。同时还为文昌湖山溪尾小学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在公司内部设立员工子女助学基金、员工家庭成员医疗捐助等。因为周勤富的善举,勤富公司2021年荣获海南省公益事业突出贡献企业。( 梅仕欢)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