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拳走天下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周刊丨海南拳 走天下

编者按: 琼派武术,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武术风格,不仅在椰影婆娑的海南岛备受推崇,更跨越国界,在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扎根开花。琼派武术的广泛传播得益于无数像符福文这样的传播者,不畏艰辛,将琼派武术的精神和技艺带到异国他乡。在新加坡、越南等地,琼派武术的拳馆吸引着不同肤色、种族的人们前来学习。每一声铿锵有力的“嘿”“哈”,每一招刚猛精准的动作,都是对海南文化的最好诠释和传承。琼派武术的海外传播,不仅是武术技巧的传递,更是中华文化自信的展示。前不久,新加坡光武国术团会长符福文来到海南屯昌和昌江,和当地精通琼派武术的师傅交流心得。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在新加坡推广琼派武术。琼派武术在新加坡已经推广了近百年,他要让琼派武术在海外继续传承下去,将中华优秀文化发扬光大,这是他的人生目标,也是他的使命。

新加坡光武国术团部分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新加坡光武国术团 光耀海外近90年

琼派武术,在新加坡当地被称为“海南功夫”或“海南拳”,已在新加坡流行了近90年。1936年,在琼籍侨领郭巨川、符天炳的支持下,以传授海南功夫为主的光武国术团正式成立,光武国术团首任会长由魏大乾担任。

光武国术团在新加坡是“老字号”的武术团体,在近90年的历程中,新加坡光武国术团从成立到暂停,再到恢复,直到现在再次推广传播,走过了一条曲折的发展道路。

19世纪末,大量琼籍劳工下南洋。在异国他乡,大家需要凝聚宗亲乡民力量,提高自身安全防卫的能力,武艺高超的拳师则在同乡亲族中开班授徒施教。此后,海南功夫一度在南洋一带风靡开来。

1937年,新加坡光武国术团成立。到了1941年,日军侵华的战火蔓延到了新加坡,随着战况的激烈,光武国术团不得不被迫停止会务活动。直到日军投降,光武国术馆才得以复兴,重振昔日雄风。

1960年,在光武国术团复团10周年庆祝晚会上,新加坡琼籍武术名家汇聚一堂,进行了海南功夫群英大汇演,20多位海南功夫名家轮流登场,展示各自的拿手绝技,轰动当地武坛,新加坡报纸称赞“本地武坛有史以来的最大盛事”。

符福文说,在上世纪30年代,新加坡不仅有最早成立的琼籍武术会馆光武国术团,还有中华国术社、南洋国术馆等,代表着海南功夫的传播进入全盛时期,而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变迁,目前仅存光武国术团。

符福文及其妻子吴施娇。受访者供图

万宁籍夫妻档 自掏腰包推广海南功夫近十载

近10年来,祖籍海南万宁的符福文和他的妻子吴施娇在新加坡努力推广海南功夫,目前已有近百人习练。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符福文的父母从万宁“闯南洋”来到新加坡。符福文从小在新加坡长大,12岁开始逐渐对武术感兴趣,如今他已经63岁。

符福文回忆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新加坡不少年轻人喜欢中国武术,因为自己是海南人,18岁时,就加入了以传授海南功夫为主的新加坡光武国术团。

符福文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新加坡有成百上千名学员习练海南功夫,而接下来四十年间,习练的人却越来越少。海南功夫中的一些主要拳种逐渐在新加坡“失传”,海南功夫的传承濒临“断档”。

到2015年前,在新加坡,了解海南功夫的人已经很少,学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会海南功夫的几位师傅大都上了年纪,最年长的有70多岁,相对年轻的也快60岁了。彼时的新加坡年轻人不了解海南功夫,在新加坡生活的海南人绝大多数也没见过海南功夫。

为了留住老一代拳师们的功夫,符福文录下了他们演练海南功夫的视频。作为海南籍新加坡人,符福文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在新加坡推广海南功夫,不但不能让海南功夫“失传”,还要让海南功夫在新加坡武术界占据一席之地。

为了能够重新在新加坡立起海南功夫的“大旗”,2015年,符福文专程两次回海南屯昌学习坡陈五形桩,前后共20天。在屯昌,他拜坡陈五形桩传承人许宇焕为师。

从海南回新加坡后,符福文在新加坡光武国术团的支持下,开始传授推广海南功夫。符福文介绍,新加坡九成以上中小学生练的是竞技武术,练传统武术的大都是老年人。此外,在传统武术中,广东咏春拳的习练人数最多。新加坡小学生三年级开始练习竞技武术,留给传统武术的传播“档期”只有小学一二年级。他还面临一个难题就是海南功夫的教练奇缺。

为了能与新加坡竞技武术和其他优势传统武术竞争,符福文坚持10年免费传授海南功夫。符福文说,海南功夫和竞技武术相比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海南功夫每打出一拳或者每踢出一脚大都要吼出声来,气势很足,不少新加坡妈妈认为练海南功夫能提高孩子们的精气神。于是,符福文在新加坡走街串巷地推广海南功夫,其中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走进校园。

经过在新加坡的10年推广,海南功夫慢慢地聚集了一些人气,从原来的不到10人习练,发展到现在近百人。

习练海南功夫的新加坡光武国术团成员。受访者供图

海南功夫在欧洲落户

2017年和2019年,符福文在新加坡光武国术团的支持下,举办了两次海南功夫与传统武术观摩会,吸引了来自海南岛,以及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不少海南功夫拳师参加。符福文说,观摩会举办得很成功,在新加坡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新加坡媒体详细报道了这两次观摩会,让新加坡人了解了海南功夫。

也正是通过这两次观摩会的举办,海南功夫走出了东南亚,在德国和挪威扎根。符福文说,这两年,他去了两次德国,给德国爱好者传授海南功夫。德国武术爱好者喜欢海南功夫的气势,每一拳、每一脚都铿锵有力,实战性强。在挪威,也有一些人开始学习海南功夫。

符福文看好海南功夫在欧洲的发展,他说,海南功夫没有“花架子”,一招一式都要用尽全力,目前,欧洲人接触海南功夫时间不长,打出的海南功夫“海南味”不足,但假以时日,一旦掌握海南功夫的精髓,他们展示的海南功夫会非常吸引人。

在东南亚国家中,海南功夫在越南最受欢迎,习练人数最多。符福文说,越南胡志明市有一家海南功夫武馆,有近百名学员。

目前,符福文收了5名徒弟,这5人都举行了拜师仪式,他们以后是海南功夫在新加坡和欧洲的传承人。符福文说,他“打不动”的那一天早晚要来,希望这5名徒弟这几年努力学好本领,以后在新加坡传授海南功夫就靠他们了。

符福文说,下一步,他要让更多的“05后”新加坡青年了解和喜欢上海南功夫,只有这批20岁左右的年轻人习练海南功夫,海南功夫才能在新加坡、东南亚延续下去。为此,符福文不断努力提升海南功夫的实战指数。此外,他正在学员中物色“网红”,试图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海南功夫,扩大海南功夫的影响力。记者 王黎刚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