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绝学 侠骨仁心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周刊 | 红林功夫传承人林武:家门绝学 侠骨仁心

扎马步、提气、出拳……近日,在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的红林武馆里,馆长林武像往常一样练习武功,他所习的功夫,是林家的“家门绝学”——红林功夫。

红林功夫传承人林武。

红林功夫以“继承传统、培育英才、团结奉献、振兴武林”为宗旨,以“修身养德、团结图强”为理念,是琼派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南拳、洪拳、华拳、形意拳、太极、八卦等武术之精华,博采众长、充实创新,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精心提炼,已形成了系统完整、别具一格的传统琼派功夫。

“红林功夫起源于1851年,以前叫‘林家功夫’,到现在已经有173年历史了,我是第五代传人了。”林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红林功夫历史悠久,覆盖面广,既有拳法,也有器械。“红林功夫在技法上讲究实用,拳法多变,拳势遒劲,吐气发声,劲力刚猛。其中的红林太极八卦拳融合太极和八卦的招式,具有柔而不软、以柔克刚、掌法多变、步法灵活、应变性强的特点。”

此外,红林豹拳步法奇特、刚猛暴烈,适合实战;红林虎拳凶猛凌厉,如拔山之势,也如怒虎出林;红林器械有单有双,如单棍、单刀、双锤、双凳,动作朴素密集、节奏分明,舒展大方,气势磅礴。“这些功夫我们都秉持原样传承的原则,将它们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林武说。

“5岁时,我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武术。”回忆起从小习武的经历,林武告诉记者,最重要的就是四个字——循序渐进。“一开始我年龄太小,还无法理解什么是武功,父亲就从最基础的扎马步开始教我。”

在林武眼里,父亲林强是一个“很有方法的老师”。“他会采取类似激将的方法问我,‘这个动作你能做出来吗?’我不服输,就跟着做。父亲又问,‘你能再扎得久一点吗?’我又跟着他一起,慢慢加时间。”在这种教学方法下,幼小的林武马步越扎越久、越扎越稳当,对武功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传统武功讲究武德,要以德服人,在我心里,我父亲和爷爷都是这样品德高尚、侠义心肠的人。”林武说,爷爷林木荣当年曾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面对无恶不作、烧杀抢掠的日本军队,林木荣身背一把大刀,使出家传的“林家功夫”多次随队伍转战岛内各地冲锋陷阵。

“学习武术最需要耐心,哪怕是一个简单的动作,都需要很长时间去磨炼、感悟,所以学习武术带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磨炼心性。”林武告诉记者,学习红林功夫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强壮体魄,还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更可以培养耐性、提高专注能力和自律能力。

目前,红林武馆的会员有30余人,他们一有空闲就会到武馆来习武、练武。“2020年,我们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武德杯传统武术精英赛,共有12名弟子参加比赛,最后获得了四块金牌、八块银牌的好成绩。”

“传统武术学习时间长,难度相对较大,现在社会节奏快,肯沉下心来学习传统武术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在传承方面我们也有了危机感。”林武说,他正在积极接洽相关部门和学校,希望有机会让红林功夫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让更多少年儿童从小就爱上传统武术。

近年来,为了推广海南琼派武术,红林武馆与海外武术团体交往频繁,两地武术团体经常以讲座、表演的方式相互往来,共同推广和传承海南琼派武术。“去年,还有泰国留学生到我们武馆来参观学习,新加坡的光武国术团也曾到武馆进行文化交流。”林武说,“琼派武术有独特的内涵和璀璨的文化,需要我们去发扬光大。”(记者 吴心怡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