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岛过上“绿生活” 国内外嘉宾记者参观体验博鳌近零碳示范区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海南日报

“机房如何运作?”“高效体现在哪些方面?”……3月25日下午,位于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高效制冷机房里,机器轰鸣、管道交错分布,媒体记者们在此齐聚,纷纷向工作人员提问。

“我们这里是‘近零碳’的主战场,整个东屿岛大概30%的碳排放都在这间屋子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博士卢笛指着身后的管道说,原有的制冷设备已经使用20余年,能耗较高。为此,参建团队不仅更换了机房制冷设备,还进行相应的节能改造。

“我们在高效制冷机房里安装了一台热回收机。”现场,卢笛向记者介绍,该机器将制冷产生的热能收集起来循环利用,用于酒店生活热水供给,“实现高效制冷的同时,还满足了酒店热水供应需求。”

绿色是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底色。进入“博鳌时间”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其建筑体的屋顶光伏、立体光伏幕墙以及花朵风机等能源设备可利用光能、风能转化为绿色电能,持续为示范区的运行提供稳定电力。此外,为减少耗电量,示范区还在公共建筑利用空气源热泵及储热设施替换以往的燃气热水锅炉,实现生活热水电气化。厨房燃气灶全部改为电气化炉灶,减少碳排放,提高用能安全。

“黑科技”带来“绿生活”

媒体记者中,已经连续7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记者尼古拉举着手机不停拍摄。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参加了这么多年的论坛年会,自己以前大多都是在会议中心和新闻中心间奔波往返,这是第一次走近东屿岛的“黑科技”,了解这个小岛的“绿生活”。

在东屿岛大酒店的屋顶眺望,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岛内分布式光伏板尽收眼底。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黄宝仪向身旁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胡耀文询问:“这些光伏板能扛多少级台风?屋顶能承受这么多光伏板的重量吗?”

“别看这些光伏板都是薄薄一片,可它们能抗十二级台风。”胡耀文介绍,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设计团队根据不同建筑的实际情况,采用了不同的光伏安装形式。远处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充分尊重原有建筑风貌,采用了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光伏屋面与原有建筑屋面形态完全一致;近处的新闻中心采用光伏组件与建筑结构锚固的方式,降低光伏系统的整体荷载;而东屿岛大酒店由于既有建筑结构预留荷载大,采用了配重式光伏系统。

“近零碳”是黄宝仪此次参会期间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香港的气候和博鳌也很相似,夏季高温高湿,我希望通过此次采访,了解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建设对于香港有何可借鉴之处。”黄宝仪说。

3月26日,媒体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新闻中心入口处,体验单车骑行充电装置。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骑自行车,也能给手机充电?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门口,一个单车骑行充电装置吸引了不少记者的关注。这款单车的“长相”与普通的健身器材单车基本一样,只是在车头安装了一个手机支架。

“大家看,我面前的这个装置不是普通的健身单车,而是能给手机充电的骑行装置。”站在镜头前,黄宝仪一边向观众介绍,一边将手机放在支架上,开始蹬单车。

除了减碳骑行,海南省外办还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办期间推出了互动式体感游戏、回收箱打卡等活动,嘉宾记者们可通过体验互动,获得相应积分换取礼物,提升节能减排意识。 

排放更少,体验更佳

“请大家记录下时间,我现在将一碗水倒锅里,仅需8秒钟就能烧开。”在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的厨房里,厨师长刘苏对围观的记者们说,“电气炉灶的火候、受热都相对稳定,热量也足够高,对炒菜没有什么太多影响。”

“跟以往用燃气灶相比,油烟味少很多,使用更加方便、环保。”刘苏挥起勺子舀了一些油加入锅内,油热后,将洗好的虾仁倒入锅中,颠勺翻炒,很快一盘可口的炒虾仁便出锅了。

目前,东屿岛上的所有酒店厨房都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厨房电气炉灶的最高功率可达35千瓦,并且有调温度器,厨师操作时可调试温度。电气炉灶具有能效高、加热快等优点,并避免了燃气泄漏等风险。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李珊珊介绍,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改造后,取消酒店原锅炉房内燃气热水锅炉,采用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提供生活热水,同时采用模块型电阻式蒸汽发生器取代燃气蒸汽锅炉,电气化改造后的设备使用的也是光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转化的“绿电”,酒店设备的能源使用做到了近零碳排放。

“电从身边来也很重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副主任韩放表示,虽然我国目前能源供应主要靠大范围的优化配置,也就是常说“电从远方来”,但电从身边来仍有重要意义,通过资源的优化整合,实现自身能源供需平衡在今天仍有示范和推广的意义。

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看来,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就,也给这次与会的代表留下深刻印象。近年来,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执行力,也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表率。

和“东屿侦碳官”机器人来一场“对话”、喝一杯零碳咖啡、将废弃的饮料瓶扔入“零碳回收箱”……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小岛上,还有更多绿色发展的博鳌经验,等待大家“碳”寻。记者 陈子仪 孙慧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