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近零碳 绿染东屿岛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博鳌“碳”路丨实现近零碳 绿染东屿岛

①俯瞰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场馆屋顶铺满了光伏板。总面积190.15公顷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目前已完成所有改造建设任务,实现近零碳排放,改造后建筑运行能耗整体下降比例近50%,岛内交通工具能耗下降比例达80%。

②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内的花朵风机。这一风机启动风速仅为1.2米/秒,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启动风速最低的风机,可以实现微风状态下启动发电,是城市建成区微风发电的典型示范。

③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新闻中心外墙安装的光伏百叶。这些光伏百叶设置了自控系统,可以随着太阳的角度变化自动调整光伏百叶的倾角,最大程度利用太阳能。

④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椰林聚落驿站。该驿站应用高性能、环保的竹钢等自然材料作为骨架,建筑形态可以促进空气流通与降温,顶部覆盖1518块光伏板,收集转化太阳能供给园林照明,降低使用能耗与碳排放。

⑤博鳌东屿岛,工人在建筑物顶部安装光伏板。

⑥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与会人员展示体验回收废弃物设备“碳魔方”后获得的“碳足迹”小票。年会期间,嘉宾将回收废弃物,如塑料水瓶、易拉罐等放在“碳魔方”可识别区域内,“碳魔方”会通过材料识别传感技术进行识别,给予嘉宾碳币。嘉宾可累积碳币兑换零碳礼品。

⑦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新闻中心北侧的光伏地砖。该产品集成了防滑钢化加厚的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和控制器,不仅发电能力稳定,还能抵抗3吨/平方米荷载的压力。

俯瞰博鳌东屿岛,草木葱茏,绿意扑面而来。绿色,是这里的本色。

走进博鳌东屿岛,则会发现,绿,不仅仅是一种颜色。铺满屋顶的光伏板、行驶在路上的新能源汽车、矗立在海边码头的花朵风机,还有会场和酒店水冷空调吹出的凉风……在这里,绿意无处不在,彰显着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建设成色。

近零碳示范区建设刷新了“博鳌绿”,为全球热带地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实现路径。绿色,还是这里不断厚植的发展底色。

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这一平台,绿色,正在这里汇聚,也正从这里发散。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