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召开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暨“护苗”专项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3月26日下午,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暨“护苗”专项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审判职能,坚持能动履职,全方位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就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立足审判职能,在落实全面保护上下功夫。要深化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改革,加强审判机制建设,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审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要坚持能动履职,在推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要用心做好全流程精准帮扶和矫治工作,健全联合救助体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切实发挥司法建议的源头治理作用,加强协调联动开展网络空间治理,促进形成立体化、全方位保护体系;要强化法治宣传,在营造保护氛围上下功夫。要突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实质化推进法治副校长普法宣教工作,丰富普法宣传形式,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会上,省高院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对2024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全省法院要从深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强化机制创新、做实法治宣传等方面抓紧抓实抓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三亚中院、文昌法院、海口秀英区法院、儋州法院等4家法院作了现场经验交流。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和“护苗”专项工作评估结果。记者 金昌波 崔善红 黄叶华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