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法治进校园”到陵水巡讲 检察官热舞为学生现身说法
发表时间:2016-12-22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2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 通讯员朱璇 谭菁)在热烈的掌声中,一曲《青春修炼手册》奏响,“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孟艺和罗文磊检察官献上了一段欢快的舞蹈,通过身体语言演示如何做好青春期自我防护,瞬间点燃了全场气氛。

12月21日上午,“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一行来到了海南的第二站--陵水开展巡讲活动,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吴翎翎和山东省成武县检察院黄辉,两位女检察官分别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预防犯罪守护青春》为题,为700多名来自陵水中学和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家长、全省各地从事未检工作的干警,讲授了2节生动的法治课。

“鸦片、大麻、摇头丸、k粉、冰毒,海洛因......都是对人体有危害的毒品。”来自陵水中学的小林积极抢答检察官提出的问题,“回答的非常好,你可以当禁毒小侦查员了。”

“无论携带多少克毒品都构成犯罪。”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吴翎翎检察官向同学们说道,“同学们爱吃糖么?我们给大家带了‘脱了毒的麻古糖’,有没有同学想尝尝呀?”

“有点甜”,“还有点酸”,“越来越甜了”……同学们吃了糖果后纷纷表示。

“其实你们刚才吃的就是普通的糖果,但是如果是陌生人告诉你们,这是脱毒制成的糖果,你们还敢吃么?很多人就是因为太过于信任朋友,而误入歧途,吸食了毒品。希望大家能以这个小游戏为警示,做好自我保护,牢记远离毒品。”

“现在我让大家看一段小短片,看完以后我再向大家提问。”通过结合动画小短片的形式,吴翎翎讲解了未成年人涉毒的原因、拒绝毒品的方法、法律关于涉毒的规定、吸毒会有哪些法律后果等问题,增强未成年人对毒品危害,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引导学生牢记法律法规,加强警惕,远离毒品。

“同学们,你们知道未成年人享有哪些权利吗?当遇到不法侵害时,应该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现在我们邀请一位同学上来和罗文磊检察官一起做一个互动小游戏”。游戏中,罗文磊两人向大家展示了互殴和正当防卫以及防卫过当的具体表现,使同学们对这几种行为有了直观的印象。

黄辉通过结合中学生成长中青春期易出现的模仿和叛逆问题,深入分析了青春期常见的犯罪行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和发展过程,并详细列举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黄辉还就青少年常见认识误区、青少年犯罪的类型和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进行了专题讲解。以幽默活跃的方式教育学生要遵规守纪,知法守法,争当文明学生。

“今天上午的讲座到此结束,同学们和家长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台下和我交流。”黄辉话音刚落,学生和家长们纷纷将她们团团围住。“检察院的干警们不仅为未成年人处理好犯罪案件,同时还积极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工作,这对我们和孩子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位家长说道。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副主任、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海南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徐振华,陵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陵水县政府副县长许辉春,中央电视台研发中心主任陈贝贝出席活动,陵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国主持活动。

据悉,“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第三站将于23日在三亚举办。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相关新闻
海南万宁“巩卫”创出幸福城

“路上不见了槟榔汁,街上没有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干干净净,整洁有序。”6月24日中午,从外地归乡的大学生陈娜在离开万宁汽车站的那一刻,忍不住为家乡点个赞,“一个学期没见,家乡越来越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