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2017年度海南省“寻找百姓身边好医护”候选人物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南海网

2017年度海南省

“寻找百姓身边好医护”候选人物

投票编号:18

候选医护:顾硕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

推荐人(单位):海南省妇幼保健院

小儿神经外科带头人

作为2016年“好医生引进人才”项目引进海南的儿科专家,顾硕的到来,填补了海南在小儿神经外科方面的空白。

顾硕说:“有很多家庭因为孩子脊柱裂、神经管发育缺陷等出生缺陷而深陷痛苦。很多患病的孩子要么后来夭折了,要么是终身残疾。如果能得到及早救治,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我希望用多年的从医经验,在海南搭建一个小儿神经外科团队,推动相关临床研究的发展。”

多年来,顾硕一直专注于小儿神经外科的临床研究。“儿童神经的发育既旺盛又脆弱,手术时一个轻微抖动,都可能损伤到孩子正常的神经,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因此,顾硕经常练习手指的稳定性和预演各种手术过程。平时,他一有时间就研究手术图谱、手术模型和各种手术器械。这份执着,让顾硕做了数千例儿童脑外科手术,从未发生过一次医疗事故。

(海南日报记者符王润通讯员陈贤泽)

投票编号:19

候选医护:邱平海口市人民医院肾病风湿科主任推荐人(单位):海口市人民医院

病人康复是我最大的快乐

对待患者的病情,邱平当成是天大的事情。从医36年来,邱平每晚睡觉前,都习惯性地把科室收治的危重病号的病情在脑子里过一遍,才睡得踏实。

1981年,邱平大学毕业,从医10年后,1991年又考上中山大学,继续攻读肾移植硕士学位。1998年,邱平辞去了广州一家三甲医院的工作,来到海南,把当时最先进的肾移植技术带到海南。在邱平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海口市人民医院的肾病风湿科从无到有,发展壮大。

同事羊永梅说:“我们科室经常收治家庭贫困的患者。有的患者暂时交不起医疗费,邱主任经常替他们‘打保票’。”看到有的贫困患者“卖牛卖房”来看病,邱平从不允许科室将贫困患者拒之门外。

邱平说,“有些患者入院时奄奄一息,治疗后就能和你谈笑风生。看到病人康复,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海南日报记者侯赛通讯员全锦子)

投票编号:20

候选医护:陶忠

万宁市南桥镇南林卫生防疫站站长、卫生防疫主管医师

推荐人(单位):万宁市卫计委

穿山越林灭蚊子

今年54岁的陶忠,祖籍安徽合肥。1985年,陶忠从卫校毕业后被分配至南桥镇的南林农场医院防疫站(现改名为南林卫生防疫站)工作。为了降低当地疟疾的发病率,陶忠经常走村串户灭蚊。

为了获取临床应用的参考数据,陶忠和同事们还要捕捉解剖蚊子,培养疟原虫,观察蚊子对抗疟药物的反应。抓蚊子的地点一般在深山溪流边,捕捉时间通常在下半夜。拿着手电筒,陶忠和同事们挽起裤管坐在草地上,看到有蚊子叮咬大腿,立刻用虹吸管将其捕获。在陶忠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南桥地区疟疾防治工作取得巨大进展。2009年,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组官员来南桥考察时,赞叹海南疟疾防治工作做得扎实细致,为世界疟疾防治工作探索出了可借鉴的模式。

陶忠还和同事一起做好多项公共卫生工作,包括流行病传染控制、精神疾病控制、儿童疫苗接种等。

(海南日报记者张期望)

投票编号:21

候选医护:周彬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阜途村委会卫生室医生推荐人(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卫计委

乡亲们看病都找他

2001年,大学毕业后的周彬回到家乡白沙七坊镇开办私人诊所,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在16年的行医时间里,周彬结合中西医的医疗方法给百姓治病,逐渐成为了村民们信得过的好医生,他的名气也从小小的阜途村委会传到了周边乡镇。

2012年,周彬的私人诊所搬回阜途村委会,成为村里的卫生室。阜途村距离七坊镇墟不远,很多患者都从镇上来找周彬看病。他们说:“周医生人好、医术好,收费还很便宜。”七坊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对此开玩笑说:“周彬医生把我们的病人都‘抢走’啦。”

行医过程中,周彬把遇到的难题和探索出的药方记录下来,利用空闲时间到七坊镇中心卫生院和医生们一起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医疗水平。他回忆说,去年有个村民说咽喉痛,到大医院看了也不见好。他用中药调理,治好了这位村民的病。

(海南日报记者刘笑非特约记者王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