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创建海南文明岛| 海南大学探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7-12-27 来源:南海网
点击进入专题:南海网全媒体报道“三新”落实“十九大精神”

海南大学探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大学生网评大赛弘扬青春正能量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周元

实习生卢进梅

“龙虾学院速走红,另类专业非议生;是骡是马行着看,不妨宽容少纷争。”这首夹叙夹议的打油诗,出自海南大学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的优秀作品。

评论作者、海南大学学生陈汉琪关注到,湖北一学院开办“龙虾学院”的消息持续引发热议,于是通过短评阐明观点:“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这是高职院校不断提升自我的表现,值得点赞。与其一味指责,倒不如且行且看,多一些宽容、鼓励。”

近两年来,在海南大学,和陈汉琪一样关注社会热点、主动发表言论的学生越来越多,网评大赛也在其中起到了助推作用。海南大学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是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的支持指导下,由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策划举办这一赛事,就是为了引导大学生关注时事、观察社会、理性思考,通过参赛提高网络评论写作能力,提升网络信息辨析能力,自觉抵御网络信息负面影响,在网络舆论中弘扬青春正能量。

去年年初,首届大赛的预赛征文通知刚一发出,就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踊跃参与,8期征稿共收到稿件近500件。这些优秀稿件不仅在校内集结成册供师生参阅学习,还被投送至各大主流媒体,其中有近30篇获《海南日报》选用刊发。今年,该赛事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征稿,得到了广泛关注。

当前,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建立起课堂教学、能力培训、网评大赛“三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做到“每月一期征稿评审、讲座”“每年一期大赛、优秀作品展示及成果出版”。下一步,该学院将向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提交申请,力争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办成省级赛事。 (海南日报海口12月21日讯)

相关新闻
海南万宁“巩卫”创出幸福城

“路上不见了槟榔汁,街上没有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干干净净,整洁有序。”6月24日中午,从外地归乡的大学生陈娜在离开万宁汽车站的那一刻,忍不住为家乡点个赞,“一个学期没见,家乡越来越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