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海口:“夜校集市”人气足财气旺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8日晚上7时,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委会办公楼门口人来人往,叫卖声不绝。十余张长桌一字铺开,桌上、桌下摆满了各色瓜菜,金桔、红豆角、冷泉芋头、野山柚、鸡鸭鹅、土鸡蛋……这里应有尽有。村民们说,“夜校集市”开市啦!

    集市上,每个摊位前都有买家驻足。这些买家都是远道而来的雅秀村帮扶单位干部,而摊主们大部分是雅秀村的脱贫户。因为果品新鲜、价格便宜,集市上的瓜菜一时间成了“抢手货”,不一会儿每位帮扶干部手里都拎上了大袋小袋。

    脱贫户蔡香有着自己的“生意经”,她的摊位上摆放的可不只是当季的果蔬,还有几张果园图。

    “图上展示的就是我们家的石榴果园,大家现在品尝到的石榴,都是我们刚从这个果园摘下来的。我们的石榴遵循科学方法种植,而且从不打农药,味道绝对和外地不一样!”蔡香说。开市没多久,她带来的40斤石榴就全部售光。

    琼山区农林局扶贫干部王世明手上已经拎了不少“战利品”,但他依旧还想再买些。“你看这菜多新鲜,一看就知道是刚采摘的。”

    王兰一家经济负担很重,她92岁的老母亲前不久摔伤了腿,需要不少钱治疗。“这里比菜市场好卖,离家又近,来听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的空档还能卖菜补贴家用,真是一举两得!”王兰高兴地说。

    琼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段福生介绍,“琼山区夜校集市”活动,是该区利用《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栏目开播前的1个小时,组织各镇脱贫户和困难户开展的定点售卖活动。活动自10月8日起正式启动,除了旧州镇雅秀村,当晚琼山区还在6个夜校教学点开展此项活动。

    “夜校集市活动是在各镇充分了解贫困户售卖需求,以及帮扶单位、企业等购买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的。计划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段福生说。

    开展夜校集市,还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村民们拓宽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帮扶单位干部不仅现场购买,还主动利用微信、QQ等方式,帮助脱贫户宣传农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当晚参加“夜校集市”的脱贫户有87户,帮扶责任人约560人,农产品种类63种,累计成交额共计约3.6万元。据悉,琼山区夜校集市今后还将在每周一持续开展。(记者 叶媛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