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马路救助”彰显城市温度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三亚日报

“谢谢你们,三亚让我感到温暖!”这是来自广东游客的一句真诚感谢,也牵出了一件连日来在三亚一直“发酵”的暖心事件。10月6日上午11点半,一名广东女游客突然口吐白沫晕倒在海花路的马路边,身边的男朋友哭喊求助。这时,三亚出租车司机李自来、旅游警察王洪博、蓝祧棨和其他路人一起,上演紧急救助的感人一幕。(据《三亚日报》)

  游客马路边晕倒,出租车司机、旅游警察和其他路人紧急救助,这一发生在三亚的暖心之举感动了众人,引得央视、新浪网等众多主流媒体的转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不只是发生在武侠小说里的故事,而是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有力地回击了“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等言论,彰显了三亚的人文气息和城市温度。

  这是见义勇为等道德素质不断提升的体现,更是三亚文明发展的结果。近年来,三亚不断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一方面通过升级农贸市场、增加公园绿地、清洁街道巷子等举措提升城市“颜值”,另一方面通过宣传典型,带动更多人向模范看齐,让三亚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诚如上文的街头暖心救助并不是首次发生,近段时间来,已有多起类似事件见诸报端。5月26日,在三亚市区下洋田十字路口,一位俄罗斯游客突然晕倒,后脑着地受伤并流出不少鲜血,路过的不少市民主动停下脚步,加入到热心救助的行动中;9月1日,三亚一名孕妇突然当街临盆产子,关键时刻,环卫工人和爱心市民纷纷上前帮忙,找来雨伞、毛毯、衣服、被子等物品,为孕妇搭起了一个临时的爱心“产房”……

  从一件件的类似事件中,我们看到,在三亚,始终有那么一群人,用各种各样的善行义举感动着我们、温暖着城市,这也是文明发展的方向和希望。

  当城市里多一些善行义举时,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和谐、美丽,我们每个人也会受益其中。当然,这样的美好不能仅靠等待,也不能只看他人,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传递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人生状态,为他人带去更多温暖,为自己创造更多幸福感。 (吴采净)

相关新闻
三亚:推进城市“五化”建设 提升城市品位

6日晚,三亚市民莫女士驱车经过凤凰路,不禁觉得眼前一亮:两侧绿化带中,彩色的投光灯照在挺拔俊秀的椰子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