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文化
医生、厨子、安保人员化身“黎歌达人” 代表海南亮相中国民间艺术节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赴江西参加民间艺术节展示黎歌风采的翩哈组合成员。

10月12日晚,穿着黎族传统服饰的一队人在海口美兰机场大厅吸引了大量游客的目光。他们是来自海南民间传唱黎歌的翩哈组合,代表海南省民协演唱海南黎族原生态民歌《求雨拦路》,首次亮相江西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支民间文化队伍进行民间艺术交流。
  翩哈组合的创始人、导师黄清妍是海南五指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她擅长创作黎歌,此次参加中国民间艺术节的几位组合成员均是黄清妍的“学生”。2013年、2014年黄清妍陆续从乐东、白沙、五指山等地寻找到20名热爱黎歌的“志同道合者”,于2014年组建翩哈组合,组合成员们来自各个行业,有医生、安保、厨师、服装销售等等,自费跟着黄老师学习黎歌。团队的大师兄龙新是一名医生,他说:“我们散在海南各地,平时黄老师就通过微信群教大家学习新黎歌,针对每个人存在的问题再单独指导。”

  “黎族民歌是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黎族还没有文字的时候,这些山歌就已经口口相传,流传至今,所以很珍惜,也希望可以为黎族民歌的传承作出一份贡献。”黄清妍对自己的团队成员要求十分严格,她认为“多一个人了解、学习黎族民歌,就多一份传承的希望”。 (记者田春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