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三亚今年推广新能源汽车或将超1000辆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三亚日报

0.jpg

海南北汽银建易乐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基地。记者 杨洋 摄

2.jpg

新能源汽车换电站

1.jpg

新能源汽车换电池

三亚两个月内将新建近千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桩的推进如火如荼,三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如何?10月14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科工信局获悉,2018年三亚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或将超过1000辆。受我省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影响,今年上半年,三亚新能源汽车上牌243辆。年底前,将完成剩下700多辆新能源汽车推广。据悉,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三亚共推广新能源汽车3539辆。
  根据《三亚市“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我市2016-2018年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车的比例达到80%。

  “目前,公司纯电动车457辆,油电混合车186辆。”三亚市公共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钟文娜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无论是运营环节、能耗,还是后期的维保费用,能节省不少费用,还能够实现“零排放”。受到用地制约,目前三亚公交场站、公交首末站等地无法建设大型车用充电站,导致推广使用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公司在三亚投放了800多辆新能源汽车,据初步统计数据来看,优先选择租赁新能源汽车以个人出行以及单位用车为主。海南北汽银建易乐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乔晗给三亚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传统经济性燃油小汽车油耗在0.8元/公里左右,新能源汽车每公里能耗在0.2元到0.3元甚至更低。”乔晗说。

  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为啥个人购买电动汽车的较少?乔晗认为,民众对新能源汽车不够了解,三亚充电桩不足、充电桩分布不均等问题都让市民有所顾虑。

  三亚正在加大力度布局充电桩,投建换电站也可以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近日,三亚万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耗费650万元左右建了一座换电站。三亚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型换电站占地约300平方米。

  “一个换电站相当于28个充电桩,一天可以为300辆新能源汽车更换电池,3分钟可以搞定充电,换电过程全自动化。计费按照公里数收费,每公里0.35元左右。”三亚万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田柏林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该换电站目前仅适用北汽新能源EU300快换版型号车辆。相信很快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可以通过该换电站换电。接下来,该公司会在三亚建设3个换电站。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三亚将发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在三亚各领域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利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使更多的个人、物流企业购置新能源汽车。 (记者 杨洋 实习生 杨沁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