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图说文明
文昌活动日:砥砺奋进 航天之城展风采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十月十二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文昌活动日”在省博物馆启幕,参观展览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1.jpg

10月12日,与会观众在省博物馆观看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文昌活动日”图片展。

2.jpg

10月12日,年轻的观众在观看图片展中,与同伴讨论文昌30年来的变化。

  一张张照片,留下光辉岁月的印记;一篇篇文字,见证着一段奋进的历程。10月12日上午,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省博物馆共同承办的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文昌活动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启幕,吸引来如流人潮。

  航天文昌,魅力侨乡。在“文昌活动日”专场推介会上,主办方现场播放文昌城市宣传片、原创歌曲《GO文昌》《椰宝宝紫贝贝》,文昌籍歌手演唱原创歌曲《铺前大桥通四海》等,营造出节日般喜庆的氛围,更让人领略到文昌椰风海韵航天之城的独特魅力。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市县活动日”从5月14日正式启动以来,每一场活动都有创新突破、都是亮点纷呈。“文昌活动日”为期5天,从10月12日至10月16日,以“图片展+视频播放+特装展+地方歌舞展示”的形式,充分展示文昌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30年来,文昌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一个边陲小县城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变革。成为海南东部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特别是2009年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航天引擎为文昌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让文昌发展提速增效。

  基础设施逐渐完善

  1995年,文昌撤县设市,当时,文昌地区生产总值仅18.05亿元。到2017年,文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38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文昌的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备,旅游、互联网、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蓬勃发展,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文昌河、文教河汇合的八门湾,几百米宽的入海河道,千百年来,东郊、文城两镇的居民交通往来就靠摆渡。2012年12月,总投资5.94亿元的清澜大桥开通,彻底改写了这一历史。从此,东郊、文城两镇居民交通往来更为密切,在东郊镇上班的居民回文城镇时间仅需20分钟。

  沿着滨海旅游公路继续北上,穿过类似下东村美丽乡村长廊,来到铺前镇美港村,这里,铺前大桥建设工地一片繁忙。这座东连海口东寨港、西连文昌铺前镇的跨海大桥,正在日夜赶工,计划2018年底实现通车。

  “铺前大桥开通后,文昌到美兰国际机场只要20分钟,到海口市区只要半小时,海口的市民游客到铺前吃海鲜就更方便了!”文昌市铺前镇居民叶保劝高兴地说。

  在大力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方面,文昌制定实施全市17个特色产业小镇规划,已有6个镇被列入海南省首批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因地制宜建设37个美丽乡村,其中龙楼镇红海村被评为五星级美丽乡村,打造滨海百里美丽乡村美食走廊。

  2017年,文昌举全市之力开展“双创、双修”行动,大力推进城乡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作,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获评“海南省文明城市”和“海南省卫生城市”称号。与此同时,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常态化,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航天产业蓄势待发

  驱车从文昌市区往龙楼方向,穿过清澜大桥,沿着滨海旅游公路行驶,一路椰林风光如画。很快,便可见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旅游配套项目:航天科普中心、椰子王国观光工厂、好圣航天科技小康村等,就像一颗颗耀眼的珍珠,散落在美丽的文昌大地上。

  “国家层面的航天强国战略,是文昌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一直以来,文昌的发展受到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特别关怀和大力支持。”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文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力推动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今年以来,文昌坚持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的战略定位和有关要求,加快编制《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专项规划》《文昌航天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文昌国际航天旅游消费中心规划》等规划。

  今年1月和3月,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和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分别随同省政府有关领导赴京拜会了国防科工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部门的领导。7月8日,市长王晓桥在北京学习期间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洽谈,准备就打造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工作与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此期间,常务副市长郑有雷也随同省军民融合办的领导同志,前往北京开展航天军民融合产业相关招商活动。

  在省直相关部门指导下,文昌市谋划了航天科研及信息产业、航天重装及商业航天产业、航天技术展示交易及服务贸易产业、航天金融产业、航天生命工程产业和航天科普文化教育旅游创意产业等六大航天产业链,拟打造海南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目前,文昌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项目已启动,将为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打好基础。

  生态理念贯彻始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表示,一直以来,文昌坚持生态立市理念,着力“增绿”“护蓝”,切实呵护文昌百姓的幸福靠山。

  为发挥“多规合一”引领作用,近年来,文昌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统筹陆海、区域、城乡绿色发展,优化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开发上限的刚性约束,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市。

  保护原生态环境,文昌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依法处置闲置土地;创新土地供给机制,强化土地管控,决不允许以其他项目的名义变相搞房地产项目,决不允许随意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决不允许炒卖土地。

  与此同时,文昌开展了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与六大环境专项整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实施文城、清澜片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二期)工程和青山岭存量生活垃圾治理工程;深入开展“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加强网格化管控,严控增量、减少存量;严格落实“河长制”,对纳入“河长制”管理的274个水体采取“一河一策”进行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确保霞洞湖、港尾沟、文清河水质达到V类标准,其他河湖水环境明显改善。

  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和管理。开工建设8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大力推行“湾长制”,加大对海湾的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海岸公园建设,全面清理海岸带陆域200米红线范围内违法建筑和养殖设施。

  坚决遏制大气污染,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煤改气”,推进车船“油改气”,投放新能源汽车350辆,强化城市扬尘、餐饮业油烟和秸秆、垃圾焚烧等方面的监管控制。

  开展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全面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和“椰林工程”大行动,新增造林面积6000亩以上,种植椰子树100万株;实施会文沙港崀5000亩和铜鼓岭宝陵河1000亩生态修复工程;计划完成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4159亩退塘还林还湿……

  人民幸福美景如画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多年来,在大力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文昌着力改善民生,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2008年,龙楼镇下辖的好圣村还是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全村甚至找不出一条硬化路面。如今,这里是一个将航天科技作为先进生产力,与“三农”发展充分融合,集航天文化、航天种养产业、航天科普、航天体验为一体,以“航天元素”为特色的航天科技农庄。靠着航天这张牌,村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与2016年相比,增幅达52%。同时带动了龙楼镇1/3的贫困户脱贫,示范效应实实在在。

  好圣村村民符欢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前来好圣村旅游的人都络绎不绝,村民的收益显著提升,以前外出务工人员及毕业大学生也不再留恋外面的世界,纷纷回村创业。

  闲暇之余,行走文昌城乡,感受这里的椰风海韵,体验这里的淳朴民风,一幅幅百姓幸福生活的场景,如诗如画,让人心动不已。

  文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云说,回顾历史,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文昌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主要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历届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的辛勤劳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

  展望未来,文昌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全力优化生态环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文昌。(本报文城10月14日电)

  链接

  文昌概况

  文昌市位于海南省东北部,东、南、北三面临海,陆地总面积248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245平方公里,辖有17个镇、2个农场,总人口约60万人。这里,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就设紫贝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为海南三大古邑之一。1995年撤县设市。

  文昌文化底蕴深厚,是海南闽南文化发源地,有“一里三进士”的说法。文昌旅游资源丰富,拥有289.82公里海岸线,有包括深水良港木兰港在内的36个沿海天然大小湾,有“琼东第一峰”之称的铜鼓岭,有幽邃迷人的石头公园,有蓬莱仙境般的七洲列岛,有“海上森林公园”之誉的八门湾百里红树林,有日流量为3000立方米的“高硅高锶”型“官新”温泉,有600多年历史的孔庙,有近300年保持完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会文十八行村,有举世闻名的宋氏祖居,有建于民国时期的铺前骑楼老街,还有我国最大的开放式低纬度滨海航天发射场……

  文昌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美,常年平均气温23.9度,四季常绿,素有“海南椰子半文昌”的美誉。文昌盛产美食,有珍奇海鲜、美食佳肴,“文昌鸡”位列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文昌椰子”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文昌区位优势明显,距省会海口市60公里,距美兰机场仅40公里;文昌人杰地灵,素有文化、华侨、椰子、排球、长寿、书法、名人、航天等“九乡之城”的美称,120多万文昌籍同胞侨居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