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文化
爬山登楼饮酒赋诗 海南士子登高望远颂重阳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晨曦中的海口马鞍岭,如梦如幻。鲜为人知的是,这里曾经是古人重阳节登高赋诗的地方。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1.jpg

海口市府城鼓楼,又称“文明楼”,也是重阳节古人饮酒作诗的好去处。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时近重阳,秋高气爽,风淡云轻,登山临水,给大自然平添了几分色彩。重阳习俗,历史悠久,《西京杂记》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

  重阳登高,饮酒赋诗,佩带茱萸,唐代已成习俗。诗人王维,作客他乡,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思念难遣,于是写下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千古绝唱。

  孟浩然“过故人庄”,故人盛情邀请,杀鸡设宴,携手入席。推开轩窗,面对场圃,话说桑麻,举酒相约“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好一幅乡村生活的民俗风情画。

  王勃客居西蜀,重阳思亲,乡愁难禁,客中送客,触景生情。于是,挥笔写下《蜀中九日》诗:“九月九日望乡台,他席他乡送客杯。人情已厌南中苦,鸿雁那从北地来。”

  九九重阳,思接千年,情牵万里,传统节日,思亲之情,古今如斯。

  士族南迁,南溟奇甸燃起文明篝火,海外琼岛也传来中原习俗。

  那么,古时海南的重阳节又是怎样的呢?

  一部《琼台志》多少重阳诗

  唐冑,明代琼州府城攀丹村人,他学富五车,两度科考,礼经夺魁。进士登第,先后在南京、广西等地为官,十几年间深受中原文化浸润。他纂修的正德《琼台志》,用简洁的语言,记下了当年海南风俗节序的文化场景:“重阳,士大夫相携酒登高。”

  唐冑是琼州文坛领袖,登高赋诗,想必应者如云。郡志记下了海南诗人的重阳诗作。唐冑的舅父王佐,在海南“四绝”中号称“吟绝”。王佐长期在福建、广东等地任职,熟知中原习俗。其诗云:“桓温浪作九州伯,孟嘉本是三司人。熏天香臭今何在?惟赏龙山落帽尘。”

  王佐说的是东晋桓温,九月九日设宴龙山,曾放言:“大丈夫若不流芳百世,也当遗臭万年”。观其英雄本色,名士风流,王佐认为不及孟嘉“龙山落帽”旷达乐观。王佐生性廉介,不能随时俯仰,“低徊三郡,一官不徒”,遂辞官归,退居乡里,以诗明志。

  督学胡荣称赞王佐“博学多识,见道精审,诗词温厚平和,文气昌明正大,当比唐宋诸大家。”以之与李白诗“九日龙山饮,黄花笑逐臣。醉看风落帽,舞爱有留人”相比,可谓伯仲之间,足见琼人气度不凡。王佐重阳登高,指点江山,纵论古今,何等旷达!

  郡志还记载,杨碧是与唐冑同时代的琼山人。杨碧自幼工诗,清响飘逸,多有佳作。郡志《节序》记录有杨诗:“今古闲情貉一丘,节经登眺仰吟头。诗豪得酒成敲钵,令肃无花把当筹。短发潇疏侵老景,乱山寒景动悲秋。风流此日西洲句,留取乾坤纪胜游。”

  唐冑号西洲,生于书香世家,《明史》称其“好学多著述”。他半生宦游,访问古迹,采集传说,编撰郡志,对先贤苏轼、丘濬、崔与之、赵与珞、宋端仪等赞颂有加。余著《传芳集》留下不少“风流此日西洲句”。从南京归里,“瓜洲阻风”,唐冑赋诗:“万艇渔灯半晦明,稀微海角晓云轻。山连北固青迎眼,水激中泠白拂旌。尽望潮涛烟乌影,终宵风雨蒻蓬声。茫茫天堑分南北,不尽行人今古情。”宦游记游,“留取乾坤纪胜游”。

  也许正是那一年的重阳节,唐冑与杨碧等诸友畅游“郡城小三山”,他记下“或蹑小三山啸咏”,并录下杨碧诗:“携壶笑上小三山,九日风光眼界间。宰相声名天地老,野儒襟韵水云闲。翠铺曲径苔封绿,锦缀重岩菊点班。落日树头飞鸟尽,两肩担月醉吟还。”

  登高远眺,感受大山的巍峨,领略沧海的壮观,古时候海南的重阳节,文人士子走出书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给后人留下了海外风雅。

  士大夫携酒登高吟咏,儿童玩什么呢?民国《琼山县志》记载:“儿童作大小纸鸢斗胜。又截木相击为胜,及旋圆木引绳相赛,名曰‘得乐’。间用竹管筒为之,名‘响噰’。”好一幅天真烂漫的乡野图景。

  郑廷鹄海瑞 马鞍岭赋诗

  马鞍岭,别名风炉岭,又名石山,琼北第一高峰,历代文人墨客,多有登临。与唐冑儿子唐穆同年登进士的郑廷鹄重阳登石山,写下了石山第一诗:“马岭开屏障,崚嶒出万山。石田薄云际,丹灶在人寰。白玉飞仙去,金牛何日还。清风岩下树,空对鸟关关”。

  郑廷鹄喜爱郊游,结庐玉龙泉,漫步小西湖,探访陶公山,追念先贤,吊祭唐冑,赋诗言志。其《陶公福地》诗:“五岭迢迢拥福山,陶公盘郁海云间……仙灵不必长仙药,蒲节松花可驻颜。”字里行间,寒潭夜雨,曲水春风,苍龙彩凤,石边独塔,美不胜收。

  马鞍岭火山口有个岩洞叫滴水岩。世人皆知海瑞备棺进谏,却不知他登临火山口,写了《游滴水岩》:“露磴盘纡郁万岑,碧峰飞映翠华临。鳌飞玉栋浮云烂,鹊隐琼岩对雪深。石顶有泉时滴滴,洞门无日昼阴阴。簿书多暇偏乘兴,潦倒尊中有满簪。”

  海南古人如此潇洒,重阳郊游,走向大自然,与山水相亲,与泉石对话,过一个“簿书多暇偏乘兴,潦倒尊中有满簪”的有趣节日。这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富有情趣的儒生,一个酷爱山水精神富足的海瑞。与那个扛棺叩阙、冒死抗颜的海青天相比,显得朴实可爱。

  登临文明楼 举杯赋新诗

  有人爱爬山,有人爱登楼,见仁见智,悉听尊便。海口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府城遗留不少古迹,文明楼是其中著名的人文景观。文明楼,也叫“谯楼”,又称“鼓楼”,屹立南门,雄视古城,巍峨壮观,历来是学人士子重阳登临的文化胜地,历代留有不少诗词佳作。

  民国《琼山县志》记载:舒乔青,府城后街人,少负逸才,怡情吟咏,每遇名胜,流连凭吊,表彰忠义,著有《绿雪山房诗钞》。九月九日,舒乔青“偕诸友登文明楼小酌”,即兴赋诗,诗云:“挈伴登楼把酒卮,菊花香里赋新诗。陌头余稻农归晚,天末无云日落迟。望古也怀吹帽客,看山尤爱举杯时。石栏杆外徘徊久,初月斜悬老木枝。”

  挈伴登楼,把酒临风,喜气洋洋,古人胸怀何磊落。舒乔青为今人留下了一幅清代府城重阳的生活图景:文明楼上,士子欢聚,饮菊花酒,赋菊花诗,赏落日余晖,话落帽典故,意气风发,神采飞扬。文明楼下,陌头余稻正收割,稻农劳作晚归来,悠然自得。

  明代南京礼部尚书、定安进士王弘诲的曾孙、清代康熙年间贡生王懋曾也登高远眺,抚今追昔,畅叙襟怀。其《登文明楼》:“百尺危楼瞰大荒,万家烟火正微茫。浮图七级凌宵汉,荡海千帆破夕阳。王粲衔杯频远望,庾公爱月赏清光。南离佳气当窗牖,纵步凭虚引兴长。”近看明昌古塔,远望千帆泛海,诗人心潮澎湃。

  心潮澎湃,诗潮汹涌,王懋曾泼墨挥毫,赋《登文明楼》诗之二 :“雄图搅胜旧知名,楼阁欣看又落成。地接南交联岛服,气凌北斗拥孤城。千年瘴雨蛮烟辟,万里鲸波狮海平。幸睹琼台无事日,山阿锄笠带云耕。”琼台重阳,如此平和安祥,如此恢弘大气。

  时近重阳,读先贤诗,感受海南古时文化达人的生活情趣,体悟海岛士子传统节日的人文情怀。幸逢盛世,九九重阳已从传统节日演变为“敬老节日”。2013年7月1日,我国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今年重阳节是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法定的老年节。琼台耆旧,九泉有知,当赋新诗,再颂重阳。 (蒙乐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