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文化
海南人的长寿密码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海南日报

乐观豁达的海南老人。

仍在劳作的老人。

老人在村中的闲适生活。

海南人为什么长寿?那些百岁寿者或许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益身长寿之道,但他们生活在海南这片福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居住生活的环境、健康的饮食和行为习惯,正是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才造就了一个长寿岛。

居住环境

人居环境是人类在生存地各类自然和社会因素的总和。在自然环境方面主要由太阳辐射、大气、水、物种、土壤等构成。其中,阳光、空气、绿色被视为“生命的原动力”。人居环境中的社会因素受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影响,会发生变量。人居自然环境视保护程度而发生变化。科学研究表明:海南人居自然环境在日照、气温、空气质量、水资源、绿色物种、生活出行便利六大方面具有资源优势。

行为习惯

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得生活在海南岛上的人有自己独特的行为方式、生活态度。

2016年,海南长命百岁项目组曾总结出海南八大益生行为——衣食少忧、生态宜居、生活闲适、善居户外、日常少变、宗族繁延、长者受尊、 宠辱不惊。这与世界长寿地区日本冲绳岛有诸多相似之处。如“善居户外”:在岛上,走路、睡吊床、穿拖鞋(光脚)散步等都是身处户外。许多8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都有在村里生活的经历,他们有半数以上每日都会迎日出而行。如“生活闲适”:在不承担家庭供养责任后,他们可以在吊床上闲散度日;可以在村镇、城中的茶坊里,随意喝茶;有时他们会光脚或穿拖鞋漫步村头巷尾。如“宗族繁衍”:每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农村都会举行公期、日常祭祖等活动。以村祖屋、宗祠、寺庙为单位的区域意识很强,宗族繁衍意识比较强。

饮食习惯

人类80%的疾病与饮食不善有关。美国《世界上最长寿地区的吃法与活法》一书发现百岁老人云集的地方,其寿命与当地人的饮食有直接关系。海南岛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人群占比如此之高,与当地饮食习惯有什么直接关系?目前,没有系统的科学解释。长命百岁项目组记者在多年的采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在海南岛,各类食材和饮食方法与世界上最长寿地区有八大相似处:1.荤素主食食材新鲜;2.物丰料足、四季均衡、常年有绿;3.自助取食;4.清热清淡;5.药性蔬菜良多;6.烹饪办法尊重食材天性;7.饮食休闲特征明显;8.酗酒人群占比例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