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快意雄风海上来!6个月来,海南兴起学“习”热潮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海南日报

  6个月来,全省上下兴起了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正在加快形成——

  快意雄风海上来

  半年前的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了海南改革开放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全省干部群众无比振奋,迸发出了空前的激情和热情。省委及时把大家的激情、热情引导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上来。6个月来,全省上下齐行动,兴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强度、工作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工作成效也正在逐步显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正在加快形成。

  学然后知不足。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回顾总结半年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我省在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在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必将更科学、更准确、更有力地指导下一步工作,创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业绩。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指出的那样,在这个过程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作为亲历者、推动者,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一件件阶段性成果体现了对党的忠诚,体现了特区应有的精神风貌。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决不让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我们手上错失。

  学“习”热潮遍天涯,直接听众50万受众超千万人次

  只有学习领会准确到位,贯彻落实才能坚定有效。海南把抓好学习、准确领会,作为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第一粒扣子”。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抓好学习领会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带头深入学习,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全面学习,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带头反复学、深入学。各级党委(党组)也都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好学习领会。

  学习中,全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务求全面系统学深悟透。

  我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省委在组团分赴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学习取经、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际深入研究,召开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出台了46条抓好贯彻落实的决定,条条都是干货,具有很强的实操性。不少同志反馈国内专家和自贸区业内人士对此评价很高。

  各级党委(党组)注意带着问题学,用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统领实际工作,着力解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不走弯路、不折腾、不错失历史发展机遇。

  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各地开展宣讲报告5000余场,直接听众50余万人。通过开展“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活动、设立“新时代琼崖传习所”、赠阅学习“口袋书”、开办网上学校、推送微信短信、在媒体开设专栏专题节目等方式,大力推动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受众超过1000万人次,形成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细化分解350多项责任任务,重点推进12个先导性项目

  抓好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最关键的是要一条一条细化到具体工作、具体项目、具体责任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我省在第一时间制定任务清单,把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细化分解为350多项工作任务;同时把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第一次办公会议明确的任务,分解为海南能够牵头推进落实的21项重点事项,多次组织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逐一明确分工、定责到人、推进实施。同时,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带队,各相关厅局积极主动与对口的部委反复沟通,争取理解支持和政策、任务的项目化,有效推动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同时,也配合制定有关方案。

  中央、国家有关部委给予大力支持。中央改革办多次听取了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构改革等情况汇报;中央组织部积极推动干部“双向”交流挂职;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了大量的协调对接、推进落实等具体工作;商务部与我省建立了省部合作招商工作机制,今年7月13日在英国伦敦共同举办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进外资系列招商活动,9月6日在北京举行了海南省引进外资项目洽谈会;公安部自今年5月1日起在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交通运输部率先出台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的实施方案,提出了26项具体政策,等等。

  把海南自己能干的事先干起来,海南对标习总书记和中央要求,按照“明、短、快”的原则,梳理出12个先导性项目,目前都在积极推进。

  最严格房地产调控,供地向基础设施产业民生倾斜

  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海南房地产泡沫的深刻教训,殷鉴不远。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严控房地产市场炒作的重要指示,在去年实行商品住宅区域限购的基础上,今年4月实施了全域限购,严格限贷和限制转让,严格落实量价调控目标,有效防止炒房炒地和房价大起大落。

  特别是在今年8月海口市、三亚市被住建部约谈后,海南以更大力度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组团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海南严格的政策有效地防范了炒房炒地投机行为,为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经统计,今年以来,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连续9个月下降,且降幅基本保持在30%左右。虽然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长,但七八月环比分别下降1.8%、18.7%,上涨趋势减缓。海南商品住宅销售对象已由岛外居民为主转变为本地居民为主。

  同时,海南积极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保建设用地供应向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急需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需求等倾斜。省政府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和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意见》,坚持妥善解决好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聚四方之才,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蓄势腾飞的海南,如何以实际行动,让各类各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今年5月4日至5日,刘赐贵分别主持召开三场专题座谈会,专门听取高校师生、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方面对完善我省人才制度的意见建议,为制定有关政策定方向、明路径、提措施。5月13日,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并出台人才落户政策、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实施办法等配套文件,成立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目的都是以更具活力的人才体制机制“聚四方之才”,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全省各地重点充分发挥园区、企业、高校、医院、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所需的各类人才。

  目前岛外人才来琼踊跃。截至9月30日,累计受理人才落户申请23481件,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1719件。5月中旬以来,我省各用人单位已引进2.7万多名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600多人。

  筑得好巢引凤来。为给岛内外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和生活环境,海南各级政府坚持精心抓好人才认定、落户、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政策落实,对“假就业真买房”等钻政策空子的现象严查严处。与此同时,海南还高度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使用,进一步发挥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的叠加优势,为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源源不断引进和培养各领域优秀人才。

  招商引资补短板,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进驻

  “我们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离不开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带动。海南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市场主体少、规模小、实力弱,龙头企业缺乏,要补齐这一短板,招商引资是关键。

  5月20日,海南正式启动“百日大招商(项目)”,确定124项重点招商任务,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领域,向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

  促成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品牌企业来琼投资并非易事,怎么招?海南强化“以上统下、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建立招商联席会议制度,优化招商模式。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和《海南省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集中在海口、三亚建设总部经济区。

  令不少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与以往举办大型推介会为主的招商方式不同,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还创新突出网上招商、委托招商、部省联合招商。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签约项目156个,落实项目75个。签约总部企业25家,包括瑞士再保险集团、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京东金融板块、光大财险总部、国奥集团南方总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化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保利集团等;已注册总部企业19家,包括阿里巴巴、中国大唐集团、中交海投总部、京东集团电商运营结算中心、复星旅文集团南方总部等;共有84家意向总部或区域总部将落户海口和三亚。

  今年6月,海南上线运行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实现了“互联网+招商+招才”的全流程服务功能。

  据统计,今年6月至9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52890户,同比增长17.3%。对海南来说,“百日大招商(项目)”是对营商环境的一次成功检验。

  进一步聚焦“精准”,脱贫攻坚再发力

  与全国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在城市不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为全岛,包含广大农村地区。海南充分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海南的“三农”问题,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抓好国务院扶贫办督查意见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为契机,结合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召开七届五次全会,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持续发力解决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初步扭转了被动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五级战斗体系“尽锐出战”——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29位省领导带头定点帮扶29个深度贫困村。成立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省委成立9个脱贫攻坚战督查组,各市县设立乡镇脱贫攻坚大队231个、行政村脱贫攻坚中队2553个,全面建立从省到自然村的五级战斗体系。

  聚焦“精准”,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完成对全省527万农村人口的拉网式大排查工作,已精准识别出全省共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31万户、贫困人口12.26万人(排查前为9.15万人)。坚持扶贫产业精准、资金拨付精准、医疗教育帮扶精准、住房保障精准,以大比武对全省各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加强作风建设,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动真格——对乡镇党政一把手和贫困村干部进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对履职不力的干部进行调整,已撤换调整1名县委书记、7名乡镇党委书记、20名驻村第一书记、18名村党组织书记。组织开展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前九个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73起,处理968人,给予纪律处分315人,问责247人。

  当好“排头兵”,率先完成地方机构改革

  率先完成地方机构改革是党中央交给海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9月20日,《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机构改革方案。

  此轮机构改革因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利益关系之复杂,备受各界关注。方案批准后,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多次召开会议抓好传达学习和动员部署。

  刘赐贵在海南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明确强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心组织实施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确保在全国率先完成地方机构改革,当好地方机构改革的“排头兵”。

  此次海南省机构改革,共设置省级党政机构55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政府机构37个。为抓好机构改革工作,海南成立省委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海南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省级新机构的组建程序,细化了机构和人员转隶、部门集中办公和挂牌、制定部门“三定”规定、调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改革验收督查等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工作责任分解表,将我省机构改革任务细分为51项责任事项。

  海南抓好人员转隶、部门挂牌等工作落实。按程序配备了新组建部门领导班子,并同步成立了党组织。9月29日,新组建部门领导获省人大常委会任命,并进行了宪法宣誓。同时,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一批新组建政府部门陆续挂牌成立,正式开始运行。

  目前,海南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实现了改革有序推进,确保改革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干部是关键因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海南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增强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

  7月21日,首场领导干部周末学习专题讲座在省人大会堂开讲。第一轮重点聚焦“开放型经济”举办8场系列讲座,目前已举办4场,进一步拓宽了领导干部的国际视野、理清了工作思路、更新了知识结构,增强了落实工作的执行力。

  5月18日至6月24日,我省举办了5期海南省领导干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题培训班。各市县、省直各部门及各省属企事业单位1381名省管干部参加了集中轮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习近平扶贫思想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了解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大局大势和其他兄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先进经验。

  根据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在中组部大力支持下,7月初,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以及部分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选调了44名海南当前急需紧缺的业务骨干来挂职工作;我省选派了100名业务骨干分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上海等7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此外,我省还将选派一批领导干部赴中国香港、新加坡、荷兰学习借鉴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进经验。

  以整改促落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今年7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海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对海南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做好中央巡视整改这个“后半篇文章”,是我省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也是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海南坚持把省委三轮巡视整改与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刘赐贵先后主持召开了3次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中央巡视整改和省委三轮巡视整改工作。省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整改方案及清单以及关于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工作、选人用人和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省政府落实事项、脱贫攻坚工作等具体问题的整改方案,并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措施时限。

  8月27日,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常委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话谈心的基础上,实事求是查摆了问题,深刻透彻剖析了原因,真刀真枪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具体实在、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

  为了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省委办公厅联合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等部门,组成4个督查组对琼中、白沙等8个市县和省住建厅、国土厅等18个省直单位和国有企业进行了实地督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对中央巡视反馈的六个方面、43个问题,细化为上百项具体任务,制定了近300项整改措施,紧盯责任单位,督促抓好整改。

  同时,我省切实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358件信访件,截至9月28日已办结2231件,办结率94.61%;国家海洋督察移交的189件案件已办结174件,部分办结4件,短期难以办结的11件列出整改计划继续整改。

  狠抓作风建设,激励党员干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关口,海南争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自我鞭策、不断奋进;必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压实责任,当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促进派、实干家。

  为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从今年7月到今年年底,省委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现了对全省2.3万个党支部、50余万名党员的全覆盖。

  该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围绕活动方案确定的十个方面学、思、践、悟,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设党委(党组)书记访谈等专栏专版和专访等多种活动载体,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意识增强了,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升了,支部规范化建设也得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正得到逐步解决。

  省委还出台了《关于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7月11日,省政府以提高政府执行力为主题召开了七届省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刻剖析了我省政府执行力不强的主要表现和根源,并开出了药方。省长沈晓明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努力把贯彻落实决策的精准度、推进实施的速度和群众的满意度等“三个度”作为执行力建设的衡量标准,从各个环节发力,着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努力将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7月底,省政府出台了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从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决策质量、讲求会议实效、精简发文、落实责任主体、强化沟通协调、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严格依法履行职能、加强监督、改进考核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回顾总结经验是为了学深悟透。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六个月之际,10月13日至15日,省委举办全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刘赐贵、沈晓明以及副省长沈丹阳,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等内容作了3场辅导报告,对全省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新的思想洗礼,将我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推向更深层次,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

  学深悟透才能进一步做实,具体来说,就是要真正用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10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无疑又是一个强有力的指导,也必将带来大量新的机遇。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广大党员干部也将更好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对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要要求,推动《总体方案》各项工作尽快落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半年来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表明,三十而立的海南正快马加鞭前行,再次张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建设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贡献。(记者彭青林 周元 金昌波 王玉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