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观众积极收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12日至1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播出了《报得三春晖》《只留清气满乾坤》《绝知此事要躬行》《腹有诗书气自华》等4集,在我省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理委员会财政投资评审项目中心科员胡王玉阅读过《习近平用典》一书,但她认为:“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这档节目充分调动了我的听觉、视觉等,让我如临其境地重温了经典。”

  胡王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多处用典使她更加坚定了要做实干家的理想信念,她时刻勉励自己要笃行、敏行,“作为先行试验区的工作人员,我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得三春晖》以孝道为主题,展示了习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理念,让我感触良多。”省妇联宣传部部长杨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13年以来,省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等活动,通过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训、讲家庭和谐故事等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培树了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向善向上的各类家庭典型。同时,省妇联每年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近400万人次的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培训和指导服务,营造了广大家长共同承担家庭教育重任的浓厚氛围。

  杨娟介绍,下一步,省妇联将继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围绕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等三大板块,通过实施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组建家风传习志愿服务队等项目激励更多家庭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把好家风好家训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海南家庭中落地生根。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图书发行中心经理张涛说,通过观看《腹有诗书气自华》,他发现,习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和重要讲话中,大量引用中国古典名句来谈治国理政,其古典文学素养深厚,经史百家藏诸脑海,信手拈来,挥洒自如,这就是习总书记饱读诗书的成果,印证了中国古诗所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张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结合海南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或参与举办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如“新时代经典传习所”“第十届海南书香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出版精品成就展”“海南凤凰引领阅读分享会”等,助力营造海南全民阅读氛围,“接下来,我们将邀请袁文魁、张宏杰、康震等学者和作家走进海南校园、企业、军营等地开展公益讲座,让社会各界人士都能参与到‘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队伍中来。”(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彭时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