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备战“新高考” 海南开展选课走班一个多月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海口实验中学高二学生走班上课。记者 侯赛 摄

1.jpg

选课走班后,许多学校在学生管理等方面面临新挑战。记者 侯赛 摄

今年9月,我省首批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2017级学生升入高二年级,开始选课走班。选课走班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校不得强制为学生确定等级性考试科目或提供固定“组合套餐”。

  因为学生选课不均,选课走班成为众多高中采取的教学模式。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秋季开学后,全省100多所高中的学生已完成选课,学生们根据自己所选科目走班上课。学校根据学生选科结果,在校舍数量、师资配备、课程资源、设施设备等方面做好准备,确定课程安排和选课走班的办法。目前,“大走班”和“小走班”两种模式成为我省许多学校选课走班的主流模式。

  走班模式一:“大走班”

  所谓“大走班”模式,是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按照传统的行政班模式管理,三门选考科目则通过走班的教学班进行教学。

  走访学校:

  海口实验中学一人一张课程表

  今年暑假期间,海口实验中学的学校负责人和老师们一直在忙着制定高一和高二年级的新课程表。过去,一个年级设置14个行政班,每学期只需要制定14张课程表。但是,在“新高考”选课走班模式下,该校要针对700多名学生制定了700多张个性化课程表。

  从2020年起,我省取消文理分科考试,高考录取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3个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择3科,即“6选3”模式)成绩组成,以标准分呈现。在“6选3”模式下,会产生20种学科排列组合方案。

  海口实验中学校长林茵茵表示,该校实施“大走班”模式,20种选课方案对学生全部开放。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保持行政班教学外,其他科目均通过走班的教学班完成教学。

  “对于学校来说,我们尊重学生们的自主选择。技术性较强的选课排班细节,则由海南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来解决。”林茵茵介绍,该平台不仅能帮助学生完成生涯规划指导,评估学生适合的科目,还可以帮助学校完成教学资源的评估,达到最优化的走班教学。

  走班模式二:“小走班”

  所谓“小走班”,是指部分学生和部分科目实行走班教学,即将等级性考试科目中,三门或者两门选科相同的学生优先组成固定的行政班,其他科目或学生走班教学。

  走访学校:

  海南中学“抱团分组分类教学”

  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保障教学秩序,海南中学19次修改分班方案,最后确定了以“抱团分组分类教学”为特点的“小走班”模式,具体做法是在抱团分组的前提下,优先将选择三个同样科目的学生编入一个班,让这些学生在一个固定班学习;其次,将选择两个同样科目的学生编入一个班,实行“定二走一”的教学方式。

  据海南中学副校长王涵介绍,该校从高二第一学期正式开始选课走班。学校将高二年级学生分成不同类型的20个行政班,学生的语数外及信息技术等课程学习都在行政班进行。同时,根据学生的选课情况,其他6个学科教学班的数量分别是:物理14个,化学13个,生物11个,历史9个,地理7个,政治5个。此外,在教师安排上,充分考虑老师与高一学生的关联性,尽量让“老师跟着学生走”,让学生能更好地适应老师的教学。

  为了保证学生的日常管理,王涵表示,海南中学引入“优彼志愿”智能系统,通过智能库,老师可以快速查询各行政班和教学班的学生名单、学生成绩,学生的日常表现也被记录在智能库中。

  “智能系统调试好后,学生们可以刷脸到教室上课,老师不用点名,学生的到课情况就一目了然。”王涵说。

  学生选课后又想换科,应该怎么办?王涵表示,从高一开始,海南中学便加大力度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让学生认识和了解大学专业对选课的要求,减小学生中途换课概率。

  “选课走班前期需要1-2个月的磨合时间。如果学生提出换课,学校也会设置 ‘窗口期’,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调整。”王涵介绍,从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该校选课走班工作进展顺利,只有极个别学生提出换课需求。

  信息化平台助力选课走班

  据了解,为解决我省在新高考改革模式下出现的走班、排课以及成绩分析、教师评价等问题,我省投资2000多万元,邀请专业团队打造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供全省高中学校免费使用。同时,在高考改革启动之初,对各市县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平台运用培训,并分派相关信息化工作人员在各个市县,针对每个学校的不同情况,辅助各个学校进行平台合理使用。

  定安县城南中学共有高二学生300名,教师只有7人,可供选课走班的教室数量仅有6间。

  据定安县城南中学副校长莫仁忠介绍,刚开始选课时,他们担心20种选课方案对学生全部开放后,老师和教室不够用。

  新高考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每所学校的情况各有不同,如何订制本校的走班教学方案?在定安县城南中学的求助下,省教育厅派来了一位海南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的工作人员。

  “在这位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将学校师资设备等情况输入海南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平台就自动分析出学校可供‘大走班’教学的条件,实现了最优排班排课方案。”莫仁忠表示,借助这个平台,300名学生走班起来一点都不乱,学校师资和教师配备都能合理利用。目前,该校高二年级共有6个行政班和16个走班的教学班,所有学生自主选课走班的意愿都得到实现。

  “现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他们感觉选课走班的学习模式很新颖。”据莫仁忠介绍,选课走班后,个别科目的老师的课时量也有所增加了。比如,高二年级300名学生中,选择生物学科的学生就多达219人,学校开设了5个生物教学班,生物老师的课时量比此前有所增加。

  学生走班赶场上课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跟随海口实验中学高二10班同学杜进飞体验了一堂走班课。

  早上7时30分,海口实验中学早读结束后,所有高二学生开始准备到自己所选科目的教学班上课。杜进飞取出自己的地理课本,来到高二1班的教室走班上课。

  跟杜进飞一起到地理教学走班上课的,还有同一个行政班的4位同学。上课前,作为行政班小组长的杜进飞,现场查看其他4位同学是否到场。如果有人缺课或者缺交作业,需要跟地理老师黄愈汇报。

  这个地理教学班上,拥有29年教龄的黄愈,要面对来自14个行政班的学生。黄愈让学生按照行政班的设置坐在一起,尽量固定学生座位。如果学生缺课,他就能及时发现。此外,该校目前正在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安装完毕后将实现刷脸点名。

  谈起选课走班与之前文理分科的不同,黄愈说,“这些课程都是学生自己选择的,他们上课的积极性很高,很少有人缺课或在课堂上打瞌睡。”

  对于选课走班,让杜进飞感触最深的是,“同学们学习都很认真,互相答疑、互相学习的机会更多了。” (记者 侯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