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海南: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让“夕阳”更暖更红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在海南省托老院,老人们享受医疗体检服务(资料照片)。记者 袁琛 摄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的省托老院,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欢庆活动,院内到处是老人们幸福的笑容。“随着托老院入住的老年人增多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老年人对托老院产生了更多的依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自愿选择留在院里过节。”省托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最美不过夕阳红,养老是我省民生工作的重要课题。截至2018年3月8日,全省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5.2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4.8%。为应对我省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省出台一系列养老服务的法规政策和指导性文件,支持和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当前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已逐步完善。

  558个城乡社区

  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10月15日,在海口市龙桥镇龙桥敬老院内,一阵欢快的笑声从院内传来。在干净整洁的院内,特困供养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观看海口一家幼儿园小朋友们为他们表演的节目。采访中,老人们对自己居住的环境和管理人员的饮食生活照料非常满意。

  近年来,我省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03家,床位38225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78家,床位数10253张,民办养老机构25家,床位数9712张;其它养老服务设备设施床位数18260张;毎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28.27张。

  针对海南的本地老人不愿意离开家,习惯了在自己所熟悉的环境养老,我省近年来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满足了老年人的需求。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558个城乡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比2016年增长21.3%。作为居家养老模式的补充,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提供娱乐、就餐、休息等多种服务,目前全省已有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65个。

  我省还加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省级全覆盖,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人文关怀等信息服务。加强对养老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培育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目前我省居家养老服务组织44个,已在326个城市社区,239个农村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推进养老服务机构

  和医疗机构合作

  如何保障长寿岛上的老人“老有所医”,是我省着力解决的问题。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大力推进专业类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建立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救治合作机制和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2017年以来,政府共投入2632.58万元,社会资本投入20190.86万元,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目前,我省在养老机构中内设医疗机构的有19家,与当地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的养老机构有88家。

  海南日报记者获悉,我省老年宜居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全省各市县新、改、扩建城市主干道均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同步配建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置率达100%。新建住宅小区基本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同步配建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达100%。海口改造10层以上居住建筑126幢,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的10层以上居住小区238个。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将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在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补贴的基础上,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项目,减轻养老机构营运风险,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记者 刘操  通讯员 刘小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