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万宁扶贫爱心集市开张 “消费扶贫”获消费者与贫困户赞许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万宁市扶贫爱心集市现场,消费者在选购竹编制品。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若龙 摄

“产自北大镇深山中的纯天然野生蜂蜜,营养价值高,一斤售160元。”“我多买几瓶能不能给些优惠?”10月16日10时许,万宁市扶贫爱心集市在该市北大镇中兴村委会竹埇村开张,周边的合作社与村民兴高采烈地带着干货、牲畜、海鲜等21种农产品前来赶集,质优价廉的土特产品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一时间现场一片询价还价声。

  “我今天带来的蜂蜜已经卖完了,还有很多人留了电话要我送货。”当天11时许,开集不到1个小时,来自北大镇东兴居的某合作社负责人张辉便售完了带来的野生蜂蜜,他兴奋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些蜂蜜都是贫困户在大山中收集的,出售后能为贫困户们增添一大笔收入,“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在市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的野生蜂蜜不仅成功申报了商标,还与市内4家超市取得对接,以后再也不愁销路了。”

  “我们带来的黎家竹编制品全部卖完了,以前这些手工艺品很难出售,也从来没有人进村收购。”领着村内特产前来赶集的北大镇尖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家全也很高兴,他说:“一些顾客还给我们提了很多有用的建议,比如创建商标,或缩小竹编制品尺寸,让它更符合城市家庭使用需求等。我们把这些建议都记了下来,回村之后就会着手改良产品。”

  扶贫农产品销售热,专程前来赶集的“候鸟”老人刘家旭有话说,“我买了蜂蜜和胡椒,集市上这些特色农产品质优价廉,买了很划算,同时还能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长期以来,由于部分贫困村地处偏远,扶贫产品与市场对接不良,进而影响产品销售。”万宁市电商与物流协会会长于晴表示,但这并不是说明扶贫产品质量不过关,“恰恰相反,很多扶贫产品品质优良,在市场上其实很有竞争力,造成这些优质产品难卖的原因主要还是‘酒香藏在深窖里’,协会目前已经参与着手构建扶贫农特产品销售网络,以自身资源践行‘消费扶贫’。”

  “举办扶贫爱心集市是万宁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问题的一次尝试。”万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扶贫爱心集市共收集了4大类21种优质农特产品,其中竹编、海鲜、蜂蜜、鸭鹅等农特产品受到热捧,“扶贫爱心集市的火爆让很多合作社与贫困户坚定了生产信心,也有不少消费者反馈希望有更多类似的活动,上架更多的优质农特产品。事实上,我们也正在收集全市扶贫农特产品的信息,将有计划地开展类似活动。”

  该负责人还表示,万宁将继续扩大为贫困人群开设的专项销售渠道,在利用海南爱心扶贫网的基础上,搭建本地化的综合展示供销平台,同步展销万宁的优质农特产品,为贫困群众架起“消费扶贫”供需对接的桥梁。(记者 袁宇 特约记者 卓琳植 通讯员 王清云)  

相关新闻
万宁扶贫爱心集市开张 “消费扶贫”获消费者与贫困户赞许

10月16日10时许,万宁市扶贫爱心​集市在该市北大镇中兴村委会竹埇村开张,周边的合作社与村民兴高采烈地带着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