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海口制定“9大模式”助力消费扶贫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10月16日从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了解到,日前海口市制定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通过单位长期定向认购、自驾车“后备箱”公益旅游认购等9大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单位长期定向认购模式。拥有食堂、餐厅的行政机关、学校、国有企业、医院等单位,可以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平台,采购贫困户生产的蔬菜水果、畜禽肉蛋、水海产品、五谷杂粮等农产品。近期,举办专场对接促销会,促成供需双方合作意向,建立长期定向合作机制。各单位食堂每月认购农产品数量不得低于月消费同类产品的20%。

  单位临时团购模式。各单位可组织干部职工不定期集体采购贫困户农产品,也可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统一采购贫困户农产品,作为干部职工法定节假日福利。

  订单式生产认购模式。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根据个性化消费需求,与合作社或贫困户签订认购协议,根据订单有计划进行生产。

  个人爱心认购模式。各单位在本单位本系统发起贫困户农产品爱心认购活动,动员干部职工在海南爱心扶贫网平台进行用户注册、购买和消费来自海口贫困户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

  参与贫困地区“共享农庄”模式。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组织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和干部职工与贫困村或贫困户直接对接,承租贫因户的农地、农房。

  协助购销对接模式。各单位充分利用的各自资源,为帮扶对象产品进行代言,牵线搭桥,拓展销售渠道,实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贫困户购销精准对接。

  自驾车“后备箱”公益旅游认购模式。各单位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开展自驾车公益旅游活动,深入到贫困村,组织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在农家乐用餐或休闲观光。

  商超及电子商务助销模式。海口市内各大超市、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市菜篮子公司的所属门店及电子商务平台开设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为消费者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提供方便。

  旅游带销模式。在大型旅游景点设立扶贫商品一条街或销售点,向游客推销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产品、手工艺品。同时,支持有实力旅游企业与有条件的贫困村进行对接,指导、帮助贫困村挖掘旅游资源,策划旅游营销方案,实现旅游扶贫与消费扶贫的高度融合。

  《通知》同时要求,海口各区要引导贫困户树立诚信经营促脱贫致富的理念,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放心满意产品。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市场管控力度,严厉打击借消费扶贫之名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扰乱市场、牟取私利等行为。(记者计思佳)

  9大模式

  单位长期定向认购

  订单式生产认购

  自驾车“后备箱”公益旅游认购

  协助购销对接

  单位临时团购

  个人爱心认购

  参与贫困地区“共享农庄”

  商超及电子商务助

  旅游带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