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海口5家社区长者饭堂同天开业 特困老人可免费享用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海南日报

“太感谢了,以后我们吃饭就方便多了。”10月17日中午,在海口美兰区海府路龙舌坡社区长者饭堂内,正在吃午饭的老人陈树德给政府竖起了大拇指。当天,海口美兰区5家社区长者饭堂同时开业,将惠及周边2000多名老年人。据悉,社区长者饭堂将为海口籍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特困老人可以免费享用。
  为全面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独居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配餐服务需求,近日,海口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印发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美兰区推出5家试点饭堂。

  5家社区长者饭堂分别设在美兰区海府路街道龙舌坡社区、美兰区蓝天街道龙岐社区、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美兰区博爱街道南联社区、美兰区新埠街道新东社区,供餐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1点半至13点半。

  社区长者饭堂午餐标准为“两荤(含半荤)一素一饭(粥、面)一汤”套餐,每份价格16元,企业让利1元,实际价格每份15元。

  根据《通知》要求,试点的长者饭堂实行补贴制度,服务对象为居住在试点社区及街道区域海口户籍的60岁(含6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特困老人免费享用;60岁(含 60 岁)以上城市低保家庭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和城市孤寡困难老人政府补贴10元,个人实际支付5元;其他60岁(含60岁)以上海口户籍老年人政府补贴3元,个人实际支付12元。

  为更好地服务老人,长者饭堂运营方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志军介绍,对行动不便和失能老人,还可以采取订餐、送餐服务。目前,该公司根据《通知》要求正在探索“中央厨房+中转配送+社区就餐、送餐、助餐”等试点形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助餐服务。

  据海口市民政局局长淡利锋介绍,此次通过试点运营5家社区长者饭堂,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今后打造更加温馨、适合老年需求、营养丰富、安全便捷的长者饭堂提供经验,力争今后在海口全市范围普及。

  根据计划,预计到2020年,海口将基本形成“社区10至15分钟、外围城区20至25分钟”社区长者饭堂服务网络,保障海口全市每一位有需求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社区长者饭堂的助餐服务。

  此外,海口市还将通过开办社区长者饭堂引导独居、空巢、孤寡等老年人走出家门,进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享受舒适、温馨、多样化的社区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 (记者 张期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