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百度生态村和区块链实验室落户海南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海南与百度公司的一系列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

1.jpg

百度首次发布超级链系统——XuperChain,并宣布度链公司落户“区块链试验区”。

10月18日下午,海南与百度公司的一系列合作签约仪式在澄迈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双方将携手共建百度海南生态村、百度区块链实验室、智能驾驶汽车产业等多个项目。
  其中,百度海南生态村将在海南省政府的支持下,依托百度生态体系,整合包括百度公司、百度联盟、百度长江学堂以及合作伙伴资源,导入领先技术、企业孵化等价值服务和支撑,由海南生态软件园整体规划和建设。这也意味着,继海南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之后,又一个100亿元级产业项目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

  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则由省工信厅、百度公司、海南生态软件园共建,落户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实验室”将针对区块链技术的迭代发展展开深度研究,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与海南共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签约仪式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时代目睹了海南的革新,也见证了百度的发展,百度将秉承开放的精神,以本次合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区块链产业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机会,共同推进区块链产业落地,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百度华为腾讯纷纷入驻

  海南生态软件园成互联网龙头企业聚集地

  作为全球著名的互联网企业,百度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网站,海南省政府与百度公司的战略合作洽谈由来已久,双方去年就已经形成一系列合作共识。

  今年5月22日,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和百度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百度联盟生态峰会”上,向海龙就曾表示,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百度希望通过峰会让更多合作伙伴在海南找到新机遇。

  峰会结束后第二天,向海龙携一批百度长江学堂的创始人学员赴海南生态软件园参观考察。彼时,百度与海南生态软件园实质合作已拉开序幕。

  据悉,截至今年4月,海南生态软件园已完成一期项目招商,并于今年5月9日开工了3个100亿元级项目和1个配套学校,计划今年总开工面积100万平方米,投资50亿元,将为后续企业进驻提供足够的空间载体。

  海南生态软件园作为我省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平台,承载着全省互联网产业超过50%的发展目标,目前已有腾讯、华为等近3300家企业落户。此次百度海南生态村落户,无疑会带动一大批百度系企业落户,并形成新的100亿元级项目。就在18日当天,百度系企业珠海健康云科技有限公司恰好向园区企业服务超市递交了注册申请。

  珠海健康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陆德庆说,他们是一家综合性健康互联网公司,非常看好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这次准备将公司的互联网医疗业务落户在园区,“园区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服务,3小时就可以办好注册手续,真是太方便了。”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澄迈县委县政府等积极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展开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平台的资源和带动作用,助力海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而海南生态软件园则成为我省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开展合作的重要载体。

  百度多个区块链项目集中落地

  为海南区块链产业升级加码

  此次百度公司和海南的合作,区块链是重要的内容。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度链公司以及百度“超级链”等集中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落户与发布。百度多项区块链领域项目集中落地,合作力度之大,将极大助推海南区块链产业生态升级加码。

  据悉,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落户于海南生态软件园中的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由工信厅、百度公司和海南生态软件园三方发起设立的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还将致力于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并探索依托百度“超级链”推广公共区块链服务。

  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表示,海南在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中,需要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区块链技术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诞生的新技术,它有望解决人们关心的安全、监管等问题。希望海南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中抢占先机,集聚一批企业,吸引人才技术和资金管理,制订好行业发展规范标准,提升信息智能化水平,支撑海南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百度选择海南生态软件园作为区块链合作伙伴并非偶然。就在10天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作为国内首个正式授牌的区块链试验区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宣告设立。

  这是海南生态软件园利用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借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科技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努力构建区块链健康产业生态,助力海南抢占区块链产业制高点的一系列动作。

  此次中国互联网龙头企业百度加盟,无疑印证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的强大吸引力。

  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说,区块链是当下整个互联网圈最热的话题,也是百度发展的重点,区块链技术对互联网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至关重要,区块链也是海南的热点。“毫无疑问,海南已经成为中国区块链创业的中心,也是这次百度和海南战略合作的重头戏。”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成立后得到了国内外以及行业高度的正面关注,今天通过与百度的一系列区块链合作,对推动海南区块链产业建设、推动区块链和传统实体产业融合发展,都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活动当天,百度还首次发布了《百度区块链白皮书1.0》以及百度的超级链系统——XuperChain,并宣布度链公司落户海南。百度区块链的一些落地业务将陆续在度链公司开展运作,该公司也是百度目前唯一的区块链业务公司。本版策划/邵良 文字/邵良 陈金梅 吴月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