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定安安仁村:秀美村庄展新颜 多彩生活入画来
发表时间:2018-10-21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修缮一新的村大门、曲径通幽的村道、描绘美丽乡村建设的涂鸦……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就像定安东部的一颗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间。

安仁村委会位于定安县龙湖镇南部,距龙湖镇墟4公里,辖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现有牛耳坡、高钗、安仁、高美塘4个自然村,5个经济小组,人口162户616人。

“以前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我们进出都很不方便,现在可好了,村子里的道路都硬化了,我们方便了很多。”安仁村委会吴书记对记者说。2016年以来,安仁村委会实施整村推进,不仅引导村民脱掉“穷帽”,还相继完成了道路硬化、水利工程、危房改造、饮水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等便民利民项目,现在村庄各方面条件都有很大改善。

据了解,近年来,定安各级各部门已陆续投入近千万元进行道路、桥梁、水利等设施修建,安仁村委会所有自然村环村道路和大部分生产道路已实现硬化,并在2017年为全村村民接通了自来水,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安仁村的入村主干道拓宽至6米,完成环村路灯和旅游交通标识牌的安装,并预算投入500万元进行整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已通过发改审批,计划10月底完成。

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安仁村还在环境卫生方面下足功夫。2018年,安仁村委会集中拆除村内废弃房屋和养殖栏舍30多处,清理陈年垃圾十余吨,并与全村村民签订了环境卫生责任状,每个季度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表彰活动。此外,安仁村委还对入村路口、村委会周边、牛耳坡村活动场所等节点进行美化提升。整村环境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设计、预算、审批、招投标等环节,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打造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安仁村在村庄民居上描绘了以乡村新貌、村规民约、家训家风、廉政文化、传统民俗等为主题的墙画,增添一些艺术元素和文化氛围。

下一步,安仁村委会还将新建文化室、篮球场、排球场、健身器材等,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业余生活和文化水平,加快整村推进的步伐,促使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苏慧玉 司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