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儋州开展“一创两建” 实现绿色崛起
发表时间:2018-10-21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儋州城市综合形象和城市管理水平,今年4月,儋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全市之力,打一场“一创两建”攻坚战,力争到2023年底全面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的目标,把儋州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海南西部中心城市。

把“一创两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

儋州市“一创两建”暨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别为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克强,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市政协主席谢雄峰。

9月4日,袁光平在儋州市那大镇东兴社区调研“一创两建”基础设施建设时发现,此处存在街巷路面未硬化、排水设施未完善等问题,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他立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一创两建”工作要求,迅速在存在此类问题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开展整改工作,推动辖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以实际行动获得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在袁光平书记调研后的3天时间里,东兴社区26条街巷的900多户居民就完成了承诺书的签订,表示将支持配合“一创两建”工作,确保政府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脏乱差”等环境。

“出行难、排污难的问题已经困扰居民很久了,所以一听说要修路整改,都非常支持。”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海健说,“生活便利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就越来越强,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网格化”管理模式助推“一创两建”扎实推进

随着“一创两建”工作的持续推进,如何抓住重点、如何统筹兼顾、如何长效治理、如何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一创两建”工作指挥部和领导小组面前。理清思绪,从细节出发,那大城区多年来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那大镇11个社区和5个城中村的主要街道,共安装了245个摄像头,时时监控着街道上的情况,并将现场画面汇集在那大镇网格化管理中心信息系统指挥平台上,保证全镇范围内人、房、地、事、物、情等情况无缝对接。

据“一创两建”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云一鸣介绍,指挥部把那大镇的23个村、居,还有农场、两院(片区)划分成124个网格,每个网格里有包点市领导、包点单位、社区干部和一些重要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各个村、社区、居委会的书记作为网格长,第一时间把发现的问题上报解决,对解决不了的,可上报包点市领导、协调包点单位联合解决,真正发挥了基层管理作用,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有了强大的工作队伍,有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哪怕是城区里丢了一个井盖也能及时发现、快速解决。

“多管齐下”确保“一创两建”取得切实成效

为创建更加文明、卫生、生态、绿色的儋州,“一创两建”工作指挥部坚持左手拿“尺子”,右手拿“鞭子”,按照国家机构颁布的创建标准进行逐项督查考核,每月公布考评报告,奖惩通报、媒体曝光、督办整改,多管齐下,确保 “一创两建”取得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切实成效,让文明意识在老百姓心里生根发芽。

“儋州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媳妇”“文明校园”“最美教师”“最美少年”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在儋州引起积极反响,形成了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暑假,儋州市“一创两建”工作指挥部还专门组织了一支近100人的教师和志愿者队伍,深入到那大镇的村(社区、居)去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讨论的活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9月,儋州市已顺利通过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省级考核鉴定,拿到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及后续多项工作的“入场券”。(黄维 李国妹 季晓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