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口秀英创新“党建+N”模式 打造山清水秀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18-10-21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昌道村,古风深熏的石阶小道绿树成荫,乡野院落中随处可见金银花、菠萝蜜、花梨、木薯以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草农作物,生机盎然。环村公路两旁的古朴院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壁画、标语赫然入目。

美景如画、令游客流连忘返的昌道村只是海口市秀英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秀英区地处海口市西部,有万年火山地貌,也有黄金海岸线;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近年来,秀英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为指引,将文明生态村创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载体,推动美丽乡村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迈入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农旅融合 绽放人文生态之美

近年来,秀英区以美丽乡村和文明生态村建设为契机,一方面因地制宜抓好村道、巷道硬化建设,保护乡村原始风貌,保留村庄原有形态,一方面充分利用羊山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火山特色民宿,挖掘本土民俗文化,推动全域旅游,做美文明生态乡村,以典型示范带动整体提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走进秀英区建新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标语等遍地开花,融入村容村貌,与古村景观相映成趣。郁郁葱葱的老榕树、古朴的老石屋、干净整洁的休闲广场……金秋十月,漫步在建新村村道上,仿佛置身于一片绿色的大观园。

“2007年之前,建新村委会下辖的7个自然村没有文明生态村,没有水泥路,没有路灯,没有球场,基层设施十分落后,村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一下雨,又臭又脏。”在海口市秀英区建新村委会当了10余年村委会书记、主任的王光浩回忆起以前显得很无奈。但聊起现在,他马上自豪无比:“2017年我们村被授予‘全国人居环境示范村’称号,有了村村通的旅游便道,有了吸纳农民入股的产业园,村容村貌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王光浩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下力气改善村容村貌,打造驿站、书院、民宿和15公里旅游慢道,修建灯光球场、休闲广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引进自来水,创建无毒村……“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路又宽又漂亮,来玩的人也多了。”儒洪村85岁的阿婆黄桂林说,“我们吃穿不愁,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截止目前,秀英区已创建文明生态村316个,创建率达96%。其中,建新村委获评2017年“全国人居环境示范村”,美孝村、冯塘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施茶村获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春藏村、福寨村等4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生态示范村“,美社村获海南省十大“最美乡村”。

党建引领 打造山清水秀幸福家园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党建是调动新农村建设内生动力的核心。”王光浩介绍,建新村的华丽蝶变,得益于建新村委会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当做重中之重,狠抓党建促发展。

据悉,建新村两委干部共6人,下辖7个自然村,全村500多户2400多人。虽然两委班子人手少,但工作总是抢在前头完成,深得村民得称赞。“村干部很尽心尽责,不管是村中大事还是邻里小事,他们都能倾听我们的意见,亲自帮我们跑腿办事解决难题。”扬南村村民王传佐感动地说道。

建新村委会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党政内网等,坚持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同时,不断壮大党组织的力量,2007年至今,支部党员人数从33名发展到63名,成立了5个党小组。

“基层党员团结,有强大的执行力,村里的工作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民工作才能落在实处。”建新村村干部王灵相介绍,为给群众展示一个透明公平无私的党支部,在王光浩的倡导下,建新村委会严格坚持年度工作定期公开,季度工作随时公开,临时工作及时公开。尤其是在财务公开方面,成立了村级财务公开监督小组,专门负责对集体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消除群众与村两委班子之间的隔阂和疑虑,获得广大群众的肯定和称赞。

“我们将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完善、自然资源多、交通便利等优势,走出一条‘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 人优我特’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王光浩表示,下一步,建新村将融合采摘、民宿、农家乐、古村观光、古熔洞探险等资源,开发一条让游客“游在建新 吃在建新 住在建新”的全域旅游路线。(黄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