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椰雕工艺师朱凡 椰壳之间有榫卯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朱凡在乡下简陋的棚子里工作。

1.jpg

从事椰雕,需要精雕细琢,更需要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

2.jpg

朱凡的椰雕茶杯

3.jpg

朱凡的椰雕酒盏

4.jpg

朱凡的椰雕香炉

本刊特约撰稿 林涛
  匠人匠心15

  外形古朴拙憨的椰壳,经过椰雕手艺人修整打磨、赋形雕刻,便拥有了新的生命,化身为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

  历史上,海南椰雕的珍贵,体现在传统手工艺的技艺上。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椰雕是一门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穿越时光阻隔,铭刻历史之记忆,它不仅是工匠们世代相传的谋生手段,还蕴含着琼州独特的人文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时至今日,海南椰雕虽然已辉煌不再,但民间手艺人依然默默坚守和传承着这一雕刻技艺。

  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美贴村是个美丽的村庄,村前池塘绿波荡漾,村旁村后古树参天、竹叶青翠、椰树成林。美贴村不仅是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也是一个有着丰厚人文韵味的古村。在村内行走,处处可见数百年历史的遗迹。这里有明代进士冯颙的故居遗址,也是清末爱国诗人冯骥声的故里。

  在村里,隐居着一位名叫朱凡的民间椰雕工艺师,他以执着的匠人精神,凭着一把刻刀,诠释着工艺人的匠心之美。

  20年椰雕梦

  朱凡的椰雕工作室在一座琼北传统民居的院子旁,是个非常简陋的棚子,室内到处堆着他的家当,棚子内外设有简易的工作台。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中,也丝毫没有影响朱凡的创作热情,他沉醉在自己的椰雕世界中,一眨眼就走过了20年。他说自己有个梦想,希望用一生的努力,做好椰雕,留存住这门独特的技艺。

  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朱凡,原本在银行工作,后来转行到旅游企业。一次行走在海口街头,买了一个椰雕工艺品,椰雕展现出来的精美技艺让他为之着迷。无意间与椰雕的邂逅,从此让他与椰雕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做好椰雕,他选择远离城市的喧嚣,深居简出隐于乡村。他买回刻刀,从零开始,琢磨椰雕工艺,沉醉在自己的椰雕世界中。

  朱凡与传统的匠人并不相同,在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椰雕,并非师承,也非科班出生,凭着对椰雕的热爱执着,一边雕刻一边学习,从书本上、从日常生活中去寻找灵感,静心学习和体会传统椰雕中的奥秘。

  朱凡说,他回到乡下,默默钻研椰雕技艺,作为自己余生的事业,内心里曾经有过很多矛盾和困惑。首先需要克服的是沉淀住自己的心性,做到心无旁骛,甘于寂寞,锲而不舍;平时还要不被杂事所扰,遵守着自定的作息时间,不管外面的世界怎么变化。如果没有客人的到访,每天上午9时,朱凡就开始工作,每天制作椰雕超过8小时。

  从选材、制图、雕刻、拼接、抛光,直至一件椰雕作品的完成,朱凡总是做得一丝不苟,在他眼中,容不得一点瑕疵。每天在刀锋上游走,手受伤是家常便饭。有的作品工艺复杂、耗时耗力,数月才能完成。雕刻过程虽然很辛苦,但看到自己一刀刀雕刻出来的作品,活灵活现地摆在自己面前时,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感。

  20年的孤独修行,在方寸之间挥刀如笔,从工艺到艺术,他信步而过,终于摸索和练就了一套炉火纯青的纯手工椰雕工艺。

  运用榫卯结构

  作为一名椰雕设计者和雕刻者,朱凡量料取材、因材施艺,把椰雕的自然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朱凡从拿起刻刀之时,就潜心钻研椰雕技艺,从雕刻大师的作品中汲取营养,在学习传统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不断创新,渐渐形成了一整套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加工制作椰雕的工艺——榫卯结构。

  俗话说“榫卯万年牢”,不用一颗铁钉,仅靠榫卯工艺,便可做到扣合严密、间不容发、天衣无缝,使用千年而依旧坚固美丽。凹凸之间,以制为衡,藏秀于内,历经千年而日久弥香,这便是榫卯工艺的迷人之处。

  榫卯是比汉字更早的民族记忆,蕴含了古代匠人的博大智慧,是中国传统木艺的灵魂。数千年间,榫卯衍生出千百种花样,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家具、玩具等多个领域。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凝结着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精粹。

  朱凡在椰雕作品创作过程中精巧地运用榫卯工艺,通过椰雕构件凹凸部位的严密扣合,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从而起到连接、固定的作用。这个雕法难度很大,要克服一个易热胀冷缩的问题,这是朱凡整个椰雕作品的绝妙之处。工匠工艺水平的高低,通过榫卯结构就能清晰地反映出来。朱凡运用榫卯结构制作的椰雕作品,渗透着自己的心血,充分展示了高超的雕刻技艺。

  朱凡的椰雕工艺还运用了平面浮雕、立体浮雕、沉雕、透雕等多种雕刻手法,其雕刻的茶杯、茶叶罐、香炉、椰壳碗、酒盏等等椰雕作品,雕工细腻、工艺奇巧、小巧玲珑、画面雅致,经久耐用,融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

  更为难得的是,朱凡椰雕作品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椰壳材料的基本特征,以传统榫卯工艺制作的椰雕作品,是现今海南椰雕作品中特色最突出的纯手工技艺。

  手工的体温,融入每一道工序,在随时都可能会开裂的椰壳上展现化腐朽为神奇的雕刻功力。当一个个原始的椰壳在手中雕琢变成精美的艺术品时,令人叫绝。

  以平凡心做非凡事

  醉心于椰雕手工艺的朱凡,雕花循梦,把人们对于吉祥美好的追求融入到椰雕作品中。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海南赛区总决赛于7月28日上午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作为嘉宾应邀参加开幕式的朱凡,现场展示了椰雕技艺和椰雕作品,并用椰雕葫芦丝现场演奏,赢得了与会人员的掌声。

  正是对椰雕技艺的坚持,让朱凡在这一路上收获了各种认可。而他的椰雕作品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对于慕名而来的学生,他总是表现出特别热情,认真给学生讲解海南椰雕历史,展示自己的椰雕作品,尽可能地让他们多了解海南这一特色技艺。

  两次到美贴村采访朱凡,他给笔者留下的深刻印象,可以用“惊叹”二字来形容。他所展示出来的,不仅是精湛的雕刻技艺,更是一种令人感动的专注的匠人精神。从零基础起步,到现在一件件独具海南特色的精美椰雕作品从他的巧手中不断诞生,是默默坚守与砥砺前行的结果。

  朱凡说,传统手工椰雕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一件成型的椰雕工艺品的形成要经过选料、造模、雕刻、通花、镶嵌、抛光、修饰等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稍不注意,就会前功尽弃。一件好的椰雕作品,从选料开始,就要格外用心。椰壳是越老越好,裂的嫩的都不能用。不同形状的椰壳,可以因材选用,设计出不同形状的椰雕作品。这些都要靠雕刻者的悟性以及出神入化的技艺和创作灵感来完成。

  朱凡平时是低调的,也是沉稳的,源于他始终对海南椰雕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以及椰雕的发展与弘扬,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